社論--請聽聽工商界的心聲

 |2019.11.14
1959觀看次
字級

繼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於上月向政府提出十三項建言之後,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也直接向蔡總統提出建議。他們希望兩岸能繼續在九二共識下,恢復對話機制,呼籲政府盡速和對岸談判讓剩下不到一年的ECFA延續,並簽署貨貿協議,和東協簽屬自貿協定。但這兩個代表全國工商業界的建言,顯然沒有得到蔡總統的回應,政府雖口口聲聲拚經濟、關心台商,其實只在乎自己的選票而已。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舉辦工業節慶祝大會,王文淵特別向前來參加的蔡總統建言。他對台灣經濟發展受到國際情勢的衝擊表示憂心,對產業界來說重要的不是獎勵,而是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能全力發展經濟。他認為政府不能無視於兩岸經貿的緊密關係,大陸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也是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區,政府要協助台商順利拓展大陸內銷市場。

月前蔡總統接見商總今年的優良商人獎得主,賴正鎰也建議政府要趕緊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和《新經濟移民法》,這是決定台灣未來十年命運的關鍵。中美貿易戰後,各國都積極進行貿易協商,韓國、日本、中國大陸都積極和各國協商簽訂FTA,台灣當然更應該設法加入CPTPP和RCEP等亞洲區域經濟合作組織。

而在現場聆聽建言的蔡總統,對於工商總會提出的呼籲都沒有回應。針對商總的建議,國發會事後回應說,兩岸關係方面政府維持「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在壓力屈服下」的宣示,增進兩岸和平與發展。政府根據上述兩岸關係三原則,完全不推動任何兩岸關係的作為,以「親美反中」政策挑釁大陸,導致連續七國邦交中斷以及大陸宣告暫時中止陸客來台自由行。國發會還用這樣的原則來回應商總的建議,完全無視商總的心聲。

對工總的建言,蔡總統上台致詞時卻說,過去二十年來產業資金受對岸吸引,直到最近才出現「逆轉」情勢,到本周台商資金回流已接近七千億,她期許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並打造綠色供應鏈。這樣的期許眼光很遠、目標宏大,卻沒有腳踏實地正視兩岸經貿的緊密關係,更漠視工商業界當前的困境。

台灣經濟發展仰賴出口,對國際間的貿易互惠,台灣完全被排拒在RCEP門外,CPTPP也不得其門而入,雙邊貿易更是連談都不用談。馬政府時期我們尚可參加世衛大會、國際民航大會,甚至和新加坡、紐西蘭簽訂雙邊貿易協定。大家都知道,台灣要參加區域性國際組織都必須都過中國大陸這一關,國際間都承認大陸的一中原則,沒有大陸的首肯,台灣想要進入國際組織根本無門。

蔡總統引以為傲的台商回流,其實正是台商的痛,他們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不得不選擇回流,政府固然要設法協助他們,卻不必引為政績來宣揚,何況回流資金都沒有到位,而中美貿易戰日益趨緩;若中美達成協議,台商可能又回到大陸去,畢竟所有投資基礎都在那邊,回台一切得重新開始。

兩岸關係是台灣政治、外交、經濟發展的命脈,關係好,一切都會好;反過來,就可想而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