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庶民口號下 看全球抗議潮

高惠宇 |2019.11.08
1853觀看次
字級

文╱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2019年,全球從北到南,掀起了一股抗議浪潮,中間夾雜著令人不安的流血暴力。

香港「反送中」開始的街頭混亂,至今5個月仍未止息;智利因地鐵票小漲,導致多人死亡的失控情勢,連APEC峰會和全球氣候大會都無法主辦;智利鄰居玻利維亞、厄瓜多也陷入了政治騷動;中東的伊拉克、黎巴嫩和埃及,也都在上演老百姓統治者的嚴重對抗;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首都巴塞隆納抗議分離運動領袖被拘的行動,從未停止,最近還模仿香港以占領地鐵站的方式與警察對抗;美國紐約街頭日前也因警察對黑人暴力執法,引發近千名市民阻塞布魯克林地鐵和街頭,大聲叫囂「揍死警察!」「地鐵票太貴!」

以上這些國家和地區民眾與政府對峙的導火線和抗議目的,也許各有差異,但仍有一個共通的主題,那就是經濟上的長期不平等和被剝奪感,引發情緒的爆發。

在這些國家,很多抗議者都是長久以來覺得國家的財富機遇幾乎與他們無關。在幾個國家,僅僅是公共服務的價格略微提高,就能成為引發大規模流血衝突的導火線。

不久前爆發的厄瓜多示威,導火線就是政府宣布結束已維持10年的燃油補貼,而此舉正是厄國向國際貨幣基金(IMF)高額借貸協議的一部分。低收入者擔心,因此他們封鎖高速公路,闖入議會。政府在大規模示威持續數天之後作出讓步。

10月初,智利政府宣布地鐵票漲價4%,約相當於台幣1塊5,卻引發了抗議,示威從聖地牙哥擴散到其他城市,單聖地牙哥一地就有百萬人上街,暴動導致近20人在鎮壓中死亡,8個城市進入戒嚴。總統雖宣布收回漲價成命,但民眾不散,工人加入大罷工,並擴大訴求,要求政府處理長期以來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甚至開始搶劫商家,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停止主辦APEC峰會和聯合國氣候大會。示威學生說:「這不只是抗議地鐵漲價這麼簡單,這是對長年壓迫窮人的一次大爆發。」

玻利維亞的抗議,雖源自對大選作票的懷疑,主要還是對已連任4屆的現任總統長期貪汙腐敗,無視人民生活艱難的總爆發。

中東黎巴嫩也發生類似動亂。起因也是政府計畫對WhatsApp語音通話功能收稅,導致民眾對長期來廣泛的經濟不平等以及政治腐敗的抗議。

在伊拉克,民眾以示威呼籲結束一個令他們失望的政治體制。爭論點是:目前政府職務的任命,是以宗派或者種族的分額為基礎,而非當事人的學識能力。此做法使政府領導層可以濫用公共資源來圖利自己和自己的支持者,大部分人民卻得不到幫助。自10月1日以來,至少有157人在各地爆發的抗議中身亡。

可憂的是,在有些國家抗議的年輕人會高喊:「我們要像香港那樣地幹一次!」

以上這些抗議者,不就是最近台灣大選中,候選人口中的「庶民」嗎?而全球爆發的抗議浪潮,也印證了一項學術研究的結論,該研究顯示:庶民對未來經濟的期待,顯著影響他們對政治人物或民主政治的支持程度。

該項學術研究說:庶民階層的物質條件比較差,沒有高收入、股票或房地產,所以「明天會更好」的希望,會比有錢人來得強烈。

候選人須與庶民站在一起,是民主政治的潮流,但更重要的是:對庶民的承諾不能輕易跳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