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民主遇到災難—看英國脫歐公投

高惠宇 |2019.01.16
132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英國國會今天表決梅伊首相的脫歐協議,各界已預測國會將否決該協議,而且可能導致內閣的垮台。梅伊喊話,否決她花費18個月談妥的協議,以致英國無法順利在期限日脫歐,將是英國民主的「災難」。

梅伊講的「民主」,當然指的是2年前英國人民以公投方式決定脫離歐盟。公投,被視為直接民主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否決這民主方式決定的結果,就是「災難」。

但是,英國決定脫歐後,兩年來各界對脫歐前景看法分崩離析,政黨與政黨之間爾虞我詐,甚至執政的保守黨內閣閣員也在國會表決前夕,紛紛離開梅伊而去,「3.29脫歐」期限就在眼前,此時有了「二次公投」的呼聲。

「二次公投」,顯示的是:國家目標這種大議題,想以簡單公投方式解決,最終可能解決不了問題。

去年11月,在英國國會爭執不休,決定延期表決脫歐方案後,《金融時報》一位專欄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的題目就是:是舉行第二次公投的時候了。

斯蒂芬斯引用海明威小說《太陽照常升起》中的一段對話。一人問另一人:你是怎麼破產的?回答:「分兩個階段……先是漸漸地,然後就突然破產了。」

撰文者認為,「逐漸」與「然後……突然」也是英國退歐過程的寫照。2年來,英國2016通過的退歐公投耗盡了英國的精力、目標感和國際影響力。但這都是漸漸發生的,很多英國人並未注意到。但如今,3月29日突然就在眼前,英國人突然覺得前路可能比破產還要糟糕!

很多英國人和斯蒂芬斯一樣,認為當初英國通過公投決定退出歐盟,卻沒有搞清楚自己想要走向哪裡。經過2年折磨,二次公投時,人們將更清楚如何選擇。

二次公投也不是不可能發生。因為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表明,脫歐協議今天一旦遭國會否決,工黨立刻會對首相提出不信任案,內閣將進行改組,也有可能國會提前大選。

但如果不信任案沒有過關,柯賓恐面臨必須支持愈來愈多二次公投的跨黨派呼聲。但二投的主張,不就是梅伊首相警告的:將是民主的「災難」!

今天梅伊方案被否決後,脫歐有下列幾個可能:

第1種,在與歐盟無協議情況下,英國3月29日將硬脫歐。硬脫歐表示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將瞬間切斷,屆時雙邊跨國商務與市場將出現一片混亂,進入劇烈的不確定時期,飛機可能停飛,銀行交易可能關閉,超市也可能空空……。

第2種情況是:擔心混亂期影響英國經濟和市場,決定延長脫歐談判時程。脫歐時程延後,牽涉到要修改里斯本條約第50條,還得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都支持。但歐盟執委會主席已重申,不會再重啟脫歐談判。

至於第3種情況:梅伊警告主張脫歐的民眾,如果沒有協議,英國將被迫繼續留在歐洲聯盟,梅伊目的是希望脫歐選民給選區議員壓力,支持她協商出來的脫歐協議。但此話一出,英鎊兌美元匯價應聲衝上七周以來新高點。英鎊兌歐元匯價也升值至去年12月5日以來最高水準。顯示了國際市場是支持英國繼續留在歐盟的,多麼矛盾的局面!

國家目標和前途的抉擇,用一次公投決定是否恰當?英國的退歐過程給了世界很多啟示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