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70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高惠宇  |2019.09.18
148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10月1日是中國大陸政權建政70周年大日子,美國總統川普為了表示賀意,已決定將原定於10月1日生效的加徵關稅行為,延遲至10月15日。這次加稅原本是要把中國輸美的2500億元商品關稅從25%提升至30%。

一個南太平洋小國所羅門群島為了趕在10月1日前與北京建交作為賀禮,不顧與台灣間的35年固有外交關係,迅速絕情而去。

北京盛大隆重的閱兵典禮在緊鑼密鼓籌備中,各國賀電與賀禮蜂擁而至。但全世界都知道,對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而言,10.1前夕最盼望見到的應該是香港超過100天的動亂,能即時平息。但這個願望注定不易達成。

不同於5年前的雨傘運動。這次的「反送中」,香港暴力的勇武派成為街頭抗議主流,取代了過去的和理非派。

而抗議運動沒有明顯領導人,情勢很容易失控,「反送中」就成了香港年輕人對所有社會不公平怨氣的總出口。

無論當初修正《逃犯條例》是否特首林鄭月娥自己的意思,但北京、港府以及支持北京的建制派,錯估了情勢,沒有在更早時間決定撤回修法,是導致情勢變本加厲的主因。如今街頭示威者除要求撤回修法,還加碼提出包括「雙普選」等4大條件,企圖政治解決所有香港問題,這早已超出港府和北京的底線。

了解《香港基本法》內容的港人都知道,普選特首不應在香港人的政治期待之內,但經過這一波震驚世界的「反送中」抗議,港人的民主權利突然成為矚目焦點。川普也許只對關稅和賺錢有興趣,但對手民主黨正在辦初選,包括最有希望的拜登在內,每個候選人都對香港情勢和港人權利表達了關切。

北京最在意的是川普「狡猾地」將香港情勢與未來中美貿易談判綁在一起。但香港街頭勇武派不退,與警察肢體衝突的畫面就難免,這種畫面如果在10.1之前還屢屢出現,北京的尷尬可以想見。

非常了解中美關係和香港情勢的「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就認為,林鄭撤回了條例,反建制派的立場已占了優勢,應該可以釋出善意,在10月1日前暫時退出街頭。「結果雖不完美,但示威者贏了,為什麼不宣示勝利,然後回家呢?」

就算街頭示威者暫時退場,北京與香港間對「一國兩制」的長期爭議如何解決?卜睿哲認為還是要寄望傳統的建制派與民主派的溫和人士合作,共同說服北京軟化立場,准許香港未來能辦理「有實質競爭」的特首選舉,以及立法會直選,香港街頭一再上演的僵局才有突破。

但卜睿哲也知道,這一轉變在短時間內發生的可能性不高,「因為北京要對香港施加控制的理念看來非常堅定」。這一波「反送中」活動又持續被暴力所挾持,給了北京和中國內地民眾要對香港「硬起來」的所有理由。

眼前,北京正在衡量的恐怕是:在10.1之前還是10.1之後出手解決香港亂局?經濟誘因固然重要,抗議者所提5條件中幾個政治意涵較低的條件給予善意回應,也不是太困難。但是,武警鎮壓絕不應在考慮之內。

大陸這些年開始尊崇孔子和孔學,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講的是人,也可以講的是一個愈來愈強大自信的70歲政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