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八里療養院 給精障者&失智者的幸福劇本

陳玲芳 |2019.10.19
3689觀看次
字級
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負責人夏安婷(中)與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右)合影。圖/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帶領長者進行氣球活動,達到活動肢體的效果。 圖/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表演團體透過肢體動作,將長者的心情表現出來。圖/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圖/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圖/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每年九月「國際失智月」,衛福部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提供「失智據點」服務,增進長者舒適、愉悅、支持等正向情緒。九月初舉行的「全國康復之友鳳凰盃運動會」,也讓大眾看到精障者參與多元職能治療復健下,呈現出健康有活力的一面。同樣拜八療所賜,今年四月起開辦、十月上旬結訓的「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複合式烘焙班」,成功提升身障者就業能力,也讓他們得以順利回歸社區,享受全新幸福人生。

第二十八屆全國康復之友鳳凰盃運動會,今年九月五日邀請全國直轄市、縣市衛生局、精神醫療機構、精神復健機構及康復之友協會參加,本次參與隊伍共三十三隊,參賽人數合計一千二百零三名康復病友參與,共同展現精神康復之友醫療與復健成果。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全國鳳凰盃運動會為全國參與人數逾千位的精神障礙病友大型運動會,各縣市選手可藉此機會相互交流學習,也讓精神障礙者藉此展現復健成果。期待一般大眾,在看到精障者參與多元職能治療復健後呈現出健康有活力的一面,能扭轉「汙名化」標籤,用正向、開放的態度接納「康復之友」。

一人一故事 即興式互動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如何面對失智症長者和建構友善失智社區,是大家必須學習與面對的。中和職能治療所,九月下旬辦理失智症月活動,以「照顧者劇場」之「生活中的春夏秋冬」,邀請到永和社大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

中和職能治療所負責人夏安婷表示,透過民眾互動式劇場形式的「即興演出」,在主持人引導下,演員和樂師立即運用簡單有系統的表演形式,將故事內容呈現出來,並將演出回饋給說故事的人和所有觀眾,讓台上台下,形成熱烈互動。

八里療養院院長張介信表示,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尊重與包容,能讓所有參與者充分體驗真實生命經驗交會的感動。此外,也期望該院附設的中和職能治療所,能服務大中和地區高齡者,從「健康/亞健康」銜接到「延緩失智失能」的長照復能服務,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醫療與長照服務。

張自強指出,失智症的照護已漸漸獲得重視,而失智症長者的長照服務,可透過非藥物治療方式進行,包括主要以「認知訓練」為主,透過不同活動安排,如「懷舊治療」團體等藉由一系列活動,提供認知刺激活動,包括「老幼學堂」的氣球活動,提升整體認知功能與社會功能,讓長者們的日常功能,可以經過訓練和重建,從「延緩失智」到「促進生活功能」。

颱風天在家 長者玩牌樂

夏安婷說,每年九月是「國際失智月」,各地陸續舉辦各式活動,希望各界重視失智者的預防及學習如何與失智者互動,以期建立友善失智社區。八療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提供「失智據點」服務,如中和瑞齡社區服務據點,著重在長輩「能」做的事上,提升自我照顧能力,以增加成就感,減少長輩對生活的無望感,對家屬則提供支持與衛教團體服務,促進形成支持網絡,互相打氣陪伴,藉以提升失智長輩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夏安婷指出,職能治療師在失智據點,會帶領多元活動,包括利用隨手可得的撲克牌,教導照顧者如何與家中失智症長者相處活動。她表示,「撲克牌」是一種經濟實惠且長輩熟悉的媒介,具有包括數字、顏色、形狀等多種特性,搭配「接龍」、「十點半」等多變玩法,照顧者與長輩不但能玩得開心,也可促進失智長者不同能力。

張自強表示,北部地區因為「颱風假」,使得長者無法參加失智據點活動,但是仍可在家利用簡單的撲克牌,讓失智長者參與活動,因為長者可藉由體驗撲克牌等各式活動,增加大腦功能運作,接受到多樣化環境刺激,有助於減緩失智功能退化。

他強調,透過適當的活動設計與安排,能增進長者舒適、愉悅、支持等正向的情緒,同時減少寂寞、無望、無聊等負面感受,增進長者的安全感、歸屬感與自信心。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可達到「復能」效益,並提升長者接受復能的興趣與意願。

烘焙班結訓 迎向新人生

張自強說,八里療養院也接受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補助,自今年四月一日起開辦為期六點五個月的「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複合式烘焙班」,於十月七日舉行結訓典禮,緊接著將協助結訓學員考照及輔導就業,以提升身心障礙者的就業能力。

他指出,歷年來在該院受訓學員取得證照率平均為八成,亦曾有四年考照率甚至高達「百分百」,順利就業者約五成。新北市勞工局科長盧志銘,也勉勵受訓學員,在辛苦完成訓練後,希望都能發揮所學,在未來職場上一展所長。

負責職訓烘焙班的職能治療師蘇瑩瑩表示,該院辦理身心障礙者之烘焙訓練經驗豐富,除了有「循序漸進」的課程設計、完備齊全的烘焙環境和設備,以及專業的烘焙師資外,並有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團隊,帶領學員從中培養敬業工作態度,使得每位結訓學員,不僅擁有一技之長,更可學習及熟悉職場工作技能和人際應對進退,以利日後就業及社會適應。

如「阿華」就是一個認真的學員。從大學延畢後,阿華對自己的學業感到無望,整天待在家中沉迷網路遊戲,透過勞工局介紹,報名烘焙班,因抱持學「一技之長」的想法,使自己對未來重燃希望。阿華參訓期間,從一開始的緊張,到經過職訓老師重複教導,做麵包技巧逐漸上手,現在即使面對十月中旬考照,也充滿信心。

阿華分享道,來職訓班學一技之長,由老師帶領了解職場環境,透過多次面試練習,慢慢增加自信,也消除了「轉換跑道」的不安感。「因為有職訓班,我能過著規律的生活,不會在家中漫無目標,也使自己與家人相處變和諧,對未來滿懷憧憬。」

張自強指出,職業訓練及重建,是職能治療最重要一環,不但可幫助身心障礙者克服身心障礙帶來的阻礙,更可幫助他們習得一技之長,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建立自信心,進而促進或強化獨立自主能力,從「依賴者」搖身成為「生產者」,順利回歸社區,享受全新的幸福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