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慎防全球經濟風暴

 |2019.10.06
1859觀看次
字級

國人在熱中於選舉之際,不能輕忽幾件地緣政治與經濟大事,及其可能引發的風險。首先是美國與中國大陸將於十日在華府舉行新一輪高層貿易談判,其次是阿根廷將在二十七日舉行總統大選,再次是英國脫歐大限將在三十一日到期;還有美國與伊朗的衝突可能一觸即發。

這些事件若雙方不妥協或一方不退讓,最重要的是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若美中爆發貿易戰、科技戰,甚至是全面冷戰衝突,全球經濟必嚴重衰退。

世貿組織甫大幅下修了今年球貿易成長率預測,由四月預估的百之二點六銳減至一點二,遠不如去年的百分之三。明年貿易成長率也由先前估計的百分之三下修為二點七。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CTAD)預估,今年貿易成長將急縮至接近百分之二,該機構並在最新報告警告說,明年陷入衰退今已成為一項明顯而立即的危險。

目前跡象顯示美中兩國正朝正面方向發展,北京先釋出善意,已恢復購買美國農產品及肉品。兩國領袖也有盡速達成貿易協議的壓力,川普希望能在明年競選連任前穩定經濟和市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欲藉此抑制經濟進一步惡化。但若雙方無法在達成協議,貿易戰拖得愈久,後果可能就愈不堪設想。

阿根廷的總統選舉結果也可能釀成全球危機,高舉民粹大旗的費南德茲如當選總統,並與國際貨幣基金槓上,導致後者扣住紓困金並撤回五百七十億美元的紓困案,阿根廷極可能重蹈二十年前的貨幣與債務危機的覆轍,資金將全面逃離新興市場,引發骨牌效應,波及土耳其、委內瑞拉等高負債新興國家,並使印度、南非、巴西等金磚國家面臨沉重壓力。

儘管最近傳出歐盟考慮在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方面對英國做出重大讓步,但英國首相強森至今仍立場強硬,不斷強調即使無協議也要如期脫歐。英國失序脫歐也許不致直接造成全球衰退,但肯定會引發自身衰退,進而波及到其他經濟體。各界普遍認為,硬脫歐將導致英國嚴重衰退百分之三,歐元區的成長可能急走下坡,甚至陷入衰退。連帶削弱全球成長。

伊朗核問題升高的軍事衝突是另一顆不定時炸彈,上月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設施遭攻擊,已令美國對伊朗相當不滿,由於此地區占全球能源供應三成,約占全球產值的百分之四。若稍有失控致使中東地區爆發全面軍事衝突,將推升油價飆至每桶一百美元以上,結果可能會像沙國王儲沙爾曼所說,油價將狂飆至「我們無法想像的高價」,全球經濟將崩潰,雖然他強調寧願以和平方式解決,但川普與伊朗總統羅哈尼態度都很強硬,擦槍走火的風險並不低。

全球經濟走下坡必將使許多國家陷入債務危機,前年開發中國家的債務總額已是國內產值的一點九倍,這些隱憂證實了依靠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需求,頂多只能產生短暫成長。但幾乎沒有跡象顯示各國決策者已為即將到來的風暴做好準備,因為他們仍偏好以非傳統貨幣措施(負利率和量化寬鬆)做為解決全球經濟疲軟的首選政策。各國政府應認真思考UNCTAD建議的「全球綠色新政」,增加公共投資、避免環境崩潰,以及促進由薪資帶動的成長,而非由金融帶動的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