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清除違章工廠毒瘤

 |2019.10.07
1762觀看次
字級

台中大雅區兩間建在農地上的違章鐵皮工廠失火,兩名消防員救火時不幸葬身火場,引發各界撻伐,質疑行政院今年六月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並以二十年為期,有如官僚殺人。這項修法對違章工廠大讓步,引發諸多後遺症,鐵皮工廠大火僅是冰山一角,違章工廠有如毒瘤快速蔓延,不僅阻礙產業轉型升級,也將引發無窮後患。

這兩家發生火災的違章鐵皮工廠,兩位消防員命喪火窟,造成兩個家庭破碎,令人鼻酸。這場大火也燒出許多國家治理的盲點。

首先,針對違章工廠取締,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全國迄今有三萬八千多家蓋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各縣市拆不勝拆。台中市政府統計,農地違章工廠列管近六千棟,每年拆除能量不到二百棟,如果要全部清理,至少要花三十年。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就要讓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他點名台中市政府要去執行。這番話馬上遭地方官員反嗆,「中央放寬管制,把問題丟給地方政府,這樣對嗎?」地方官員直指,中央修法讓農地違章工廠兩年內可以就地合法,衍生出違建生態鏈,每逢假日,兩天可以搶建一棟違章鐵皮工廠。

其次,政府縱容非法,對合法者極不公平。政府於二○一○年首次將違章工廠納管,限定在二○二○年六月二日前遷到工業區或特定工業區合法經營,但成效不彰。經濟部今年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全面放寬低汙染工廠可以申請「特定工廠登記」,再輔導用地合法。今年六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案,讓農地違章工廠可以就地合法化,給予二十年落日期限。中央態度一變再變,讓違法者有恃無恐。

合法工廠用地一坪與農地價格差十倍以上,合法工廠要繳納工業用地房屋稅、地價稅,還有廢水處理費;但違章工廠占用農地,汙染農田、河川,這些稅費卻全免了。如今政府還放寬法令,把落日條款一延再延,非常不合理,也等於懲罰守法的業者。

第三,違章工廠成為公安不定時炸彈。農地違章工廠多半以鐵皮興建,欠缺消防與安全設備,一旦發生火災,鐵皮屋頂很快燒熔崩塌,對救災的消防員形成巨大生命威脅。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指出,《消防法》不合時宜,應加速修正,對救災的消防員生命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在一片究責聲浪中,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上演。這場大火也揭露出,全台到處可見每天使用的免洗餐具,很多是在違章鐵皮工廠製造,為了環境與健康,最好避免使用,如果消費者不買,製造免洗餐具的違章工廠也沒有存在的理由。農田裡的違章工廠過去可能創造了經濟奇蹟,但隨著時代演進,台灣如果還只是停留在農地違章工廠的階段,那也甭談轉型升級了。經過這場大火,農地違章工廠若不能加速轉型,就必須要清除。如果繼續縱容,後患無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