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揪出危橋未爆彈

 |2019.10.05
1919觀看次
字級

從未被列為「危橋」的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斷裂,造成六死十餘人受傷悲劇。這座大橋使用才二十一年,也從未被列入危橋名單,卻仍硬生生、無警覺的斷了,負責管轄的台灣港務公司從未對該橋獨立檢測,要負起最大責任。但全台共有兩萬多座橋梁,中央與地方政府各主其政的單位必須盡速落實檢測維修,避免斷橋危及人命事  件一再重演。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原本交通部轄下的台灣港務公司找出種種理由推卸責任,事隔兩天的羅生門後,港務公司才坦承,這座大橋完工通車二十一年來從未做過獨立檢測;而且即使是交通部頒布的橋梁檢測及補強項目都只有一般性規範,根本沒有對特殊橋梁進行鋼索的檢測。

尤其離譜的是,依規定所有的橋梁每隔兩年應做一次全面檢測,而且跨港大橋是特殊橋梁,應該比一般橋梁做更嚴格的檢測;但在立委及媒體鍥而不捨的追查下,全台民眾才知道,港務公司管轄的橋梁中有十座超過十年從未檢測,危橋未爆彈如此之多,讓人民的安全危如累卵。

台灣港務公司長期以來只重視港口營運管理,尤其是龐大的土地開發利益,完全漠視對跨港橋梁應盡的安全監理責任;近年港務公司的高層人事也都是政治任命,高層只顧著酬庸搶位子、執行政治任務,專業被擱置一旁。需要高度專業管理的任務,任由外行人掌握,難怪南方澳大橋斷裂後,港務公司種種荒腔走板的應對赤裸裸的曝露在國人眼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政府好大喜功,動輒花費數百億、數千億元大興看得見、可列重大政績的交通建設,例如前瞻預算裡的軌道建設,以及最近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的高鐵南延到屏東等等;但橋梁安全檢測與維修等基礎卻重要的公共建設卻編列少得可憐的預算,資源錯置與浪費令人心憂。

根據交通部的資料,全台共有二萬九千八百十一座橋梁,但權責分散在台鐵、高鐵、台灣港務公司、公路總局、地方政府,今年最新評鑑結果,光是地方政府橋長六公尺以上的一萬六千多座橋梁中,就有二成三尚待維修。

中央與地方政府以「沒錢、沒人」為由拖延檢測與維修補強,任憑數千座岌岌可危的橋梁每天都有人車穿梭通行,卻把大筆的金錢投擲在虛幻、不見得實用的各項工程。官僚殺人,莫甚於此。

很多民眾最近開車經過各式橋梁,心中都會有點擔驚受怕。但每次人為災難事件發生後,政府先是找各種藉口、接下來一陣檢討、究責,也許有人下台扛責,然後冒出來一堆事後補救、重建措施,這樣的模式幾乎成了國內災難事件的SOP(標準程序)。但隨著時間過去,民眾逐漸淡忘,政府鬆脫的螺絲還是沒有栓緊,官員跟著繼續和稀泥,直到下一個悲劇事件再度發生。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事件,把長期以來國內橋梁管理與檢測的問題翻上檯面,也曝露出人禍遠比天災還要可怕。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記取這次教訓,全面體檢國內所有橋梁,並且針對橋梁管理與檢測的弊端盡速改善,揪出可能為患的所有未爆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