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企業的減碳貢獻

 |2019.10.04
1753觀看次
字級

全球暖化導致海洋、南北極溫度上升,引發一連串氣候劇變,影響海洋生態與食物鏈,對人類社會帶來嚴重衝擊。為了避免地球與人類文明走向毀滅,從政府部門、企業、社區到個人,都必須即刻採取行動。企業界若把握減碳商機,發展低碳經濟,不僅提升自家獲利,亦可帶動產業轉型升級,何樂不為。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於九月底發布《氣候變遷下的海洋與冰雪圈》報告指出,海洋與冰雪圈涵蓋百分之八十的地表,由於人類的影響,海洋暖化、酸化、缺氧化,使得漁獲量減少,對沿海低窪城市、小島上以捕魚為生者帶來極大威脅;高山冰川消失,也將使高山地區居民面臨缺水的生存危機。

不論大量排碳或徹底減碳,企業界都扮演重要角色。環保署統計,台灣前十大排碳大戶集中在石化、鋼鐵、水泥等產業,占當年度全國總排碳量三成七。這些排碳大戶若能掌握契機,變成減碳大戶,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將獲得不一樣的評價。

台灣訂定落後的自主減碳目標,預定二○五○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二○○五年的百分之五十以下,而《巴黎協定》目標是二○五○年達到碳中和。可惜台灣空有目標,缺乏具體政策與法令引導,這些排碳大戶看不出具體減碳作為。

放眼國際,許多成功企業把減碳視為發展利基,開發各種低碳新商業模式,並朝循環經濟發展,他們各自訂定企業集團長遠的減碳目標,一方面降低消耗資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另方面把廢棄物回收再利用,進行升級回收,開發出創意新產品,如此一來,成本降低了,獲利大幅提高,同時也減少對環境的破壞,與對地球的剝削。

北歐居家生活業者IKEA,為減少砍伐森林,近年推出以租代買服務,建立家具的循環經濟新商業模式。學生或租房子的年輕人只要付出少許費用,可以享受新家具,租期結束再歸還。土耳其最大白色家電業者Arcelik擬定永續發展目標,要在二○二五年達到碳中和,各部門積極開發將塑膠材料回收再利用,例如回收廢棄漁網用於製造洗衣機內槽,減少海洋垃圾;同時研發以玉米混合廚餘製造生質塑膠。由於該企業減碳方面的努力,獲獎連連。

為提供消費者較安全、人道的食材,法國連鎖零售業者家樂福與國內畜牧業者、動物福利團體共同推廣廢格子籠運動,鼓勵雞農、豬農進行人道飼養,給予動物充分活動空間。為減少食物浪費,並與五十家食物銀行合作,把每天未賣完的食物轉送給需要的人。連鎖零售業付出一點心意,不僅減少食物的浪費,增加食物安全,也善盡社會責任。

面對暖化的威脅,台灣屬於海島,應該比其他許多國家更有危機意識,企業界亟應提出因應氣候危機的長遠規畫,不應把減碳視為阻礙經濟發展的因子,而是以更前瞻的思惟提出進步的減碳策略,掌握減碳致富的利基,才能可長可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