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視美伊衝突升高的風險

 |2019.07.18
2044觀看次
字級

去年五月川普總統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將重啟經濟制裁,禁止各國進口伊朗石油,要切斷伊朗發展核武的經濟來源。今年五月華府加大力道,宣布取消對包括台灣等八個國家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令,迫使伊朗石油出口為零。

此後雙方不時言詞交鋒拉高軍事姿態。五月有四艘油輪在阿聯外海遭到不明炸彈攻擊,六月又有兩艘油輪在行經荷莫茲海峽時遭到水雷襲擊。之後伊朗又在荷莫茲海峽上空擊落美國無人機,這是雙方最接近公開衝突的一次,川普先是下令對伊朗的目標展開報復性空襲,但後來被告知可能會造成一百五十名伊朗民眾傷亡,於最後一刻縮手。

德黑蘭本月上旬還違反伊朗協議的兩項規定:增加濃縮鈾庫存量至超過三百公斤的上限,及提高濃縮鈾的純度超過百分之三點六七的上限至百分之四點五。伊朗在二○一五年和美、英、俄、中等世界列強簽訂的核子協議做出數項承諾,包括以限縮核子計畫換取解除制裁、提供經濟利益、結束國際對伊朗的孤立等。但德黑蘭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核協議後,一年多來歐洲國家始終沒有作為,伊朗已失去耐性。

隨著美伊之間的摩擦逐漸加劇,專家擔心雙方可能因誤判而開戰。最糟的情況是,美國認為以有限度的空襲懲罰伊朗,向德黑蘭當局發出嚇阻訊息,但伊朗可能解讀這些攻擊為入侵的前兆,並採取回擊,進而演變成為全面戰爭。當然,全面開戰後美國可能重創伊朗。據軍事專家分析,美軍可能在兩天內消滅伊朗整個海軍。

然而伊朗的神權政府可能會以不可預測的方式反擊,讓美國知道惹上伊朗的代價是耗費數千億美元,並且在未來幾年內都深陷中東泥淖而難以脫身。德黑蘭可能會先破壞全球石油運輸做為報復,由於每天約有一千六百八十萬桶原油和卡達所有液化天然氣出口須行經荷莫茲海峽,不僅將導致國際能源價格飆漲,並將使已步履蹣跚的全球經濟陷入更艱困的深淵。伊朗最高領袖的高階軍事助理沙法維警告:「在波斯灣發射的第一顆子彈將推升油價超過一百美元」。

伊朗還能透過在各地區的代理人組織對西方發動一連串新的恐怖攻擊行動,對美國的盟友造成重大損失;如葉門的「胡塞叛軍」可用飛彈和無人機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的基礎設施;「什葉派民兵」可能破壞伊拉克的穩定;「真主黨」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攻擊以色列或其他美國的利益。伊朗還擁有強大的網絡能力,可以破壞網路並損害美國經濟。

最好的情況是川普政府與伊朗總統羅哈尼政府談判。川普曾表示願意邀請伊朗領導人會談,「我不求戰,但如果要打的話,他(伊朗)將會像你以前未曾見過的那種方式消失。但是我不打算這樣做,但是你不能擁有核武器」。

最近有一個最新發展也許可對川普造成壓力,迫使華府與德黑蘭談判。美眾議院通過一項國防授權法修正案,禁止川普在未經國會批准的情況下攻擊伊朗,預料參議院也會通過類似版本法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