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提升警力要有長遠的制度性規畫

 |2019.07.09
1659觀看次
字級

日前鐵路警察李承翰,近距離徒手與歹徒搏鬥,不幸遭刺身亡,引起各界傷慟不捨。

蔡英文總統下令,對警方的需求「要錢給錢,要人給人」;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指示鐵路警察自今年十月起,將從現行的六百人再增二百六十名,以強化警力;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表示會立刻採購警用電擊槍作為鐵路警察的執勤裝備。

勇警殉職是高度矚目的事件,政府當然應該有回應、並且提出解決方案。而政府施政除了考量快速平息社會情緒外,必須就事件所曝露的基本問題進行深入了解,提出長遠的治本之道。

蔡總統和蘇院長都說要增加警力,而各單位的警察員額早已編定,難任意增加。因此當蘇院長要求增加鐵路警察時,可能只是「挖東牆補西牆」的警力調動。如果鐵警要立即增加高達四成三,二百六十員額的人力,正意味著不知哪些單位的警力必須相對減少,那些地方的治安工作會不會受到影響呢?若遭到警力減少的單位,之後發生問題,誰該負責任呢?

受到年改的影響,警察出現退休減緩潮,原本呈現不足的警力,在今年一月份已經補足。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與考選部長蔡宗珍達成共識,一○八年警察專科學校決定減招,預計只招生七百八十人,較去年大幅減少一千五百四十四人;警察大學也傾向減招。所以蘇揆指示鐵警要增加的警力,要從何而來,實在令人懷疑。

年改後,基層員警擔心退休收入減少,因此不敢退休,例如二○一六年五十歲以上官警比例占總額的百分之十三點七,到了二○一八年已增加為百分之十八點七,兩年就提高了五個百分點,未來恐怕還會持續攀升。警力高齡化成為值得關切的問題。

這次殉職的員警李承翰正值青壯年齡,因警察執勤要考量民眾安全等理由,最終不敵歹徒兇狠攻擊;如第一線的危勞勤務是交由高齡警察擔任,更對國內治安不利。當政府硬是要砍警察年金時,可曾想到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遺症?

至於提升高鐵及台鐵警察及車長維護治安之必要裝備器材,包括「防切割警用手套」、「警用LED手電筒」、「辣椒水」、「電擊槍」和「電擊棒」這五項,須列為個人裝備,而非勤務裝備,也就是該單位員額有幾人就應備置幾套。且其預算由內政部編列為全國警察的基本應勤裝備,不宜交由各縣市政府採購,以免地方政府受其預算所限,採購不足或品質低劣,或拒絕採購。

警力與警械的需求都要有長遠的制度性規畫,不能只是憑著長官的一句話就做出決定,因為即興式的決策往往與現實扞格不合,令下屬無所適從。如前述警校都已決定減招,長官要增加鐵警人力,要怎麼辦得到呢?

治本之道在於重新計算全國所有警察單位的編制員額,了解實際需求,如有必要應考慮增加警校的招生人數以及容訓量;目前警政相關業務包括員額編定、經費來源、裝備項目等,中央與地方權責混亂,形成各地、各單位差異擴大、甚至執勤指揮不清的各種問題,今後應由中央統一事權;地方只擔任執行工作。落實警政一元化,提升警力與治安的效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