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安修法與戒嚴

 |2019.07.10
1697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號稱為了因應大陸對台統戰,立法院上會期積極推動「國安五法」的修訂,嚴格限制人民與大陸之間的交流往來;完成修法之後,蔡英文總統說,下個會期會繼續推動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要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參加大陸所舉辦的會議。這樣的修法已經涉及管制人民的言論、行動和思想自由,實際上是回到了戒嚴時代。

民進黨這次大幅度修法,表面上的理由是因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對台談話,所謂的「習五條」而來。蔡總統在今年元旦講話就強調,對於兩岸關係要建立三道防護網,守護台灣民主。習近平發表五點談話之後,蔡政府順勢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畫上等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開始著手修法限制民間的兩岸交流互動。實質目標則是全力往「兩岸鎖國」及「一邊一國」的方向邁進。

眼前的目的也是很清楚的,當然就是要贏得明年的總統大選。去年九合一選舉的大敗,民進黨把責任推給假新聞,因此一方面藉著修法打擊所謂的假新聞,一方面則是把獨立機關的首長換成黨性堅強的人士接任,如通傳會主委、中選會主委、監察委員、司法院大法官等,無非就是為了打擊異己,更順利地繼續執政。但是這樣的修法不僅傷害憲法對人民權利的保障,更違反民主甚至危及國家安全。

國安五法修法的內容包括:《刑法》將中港澳與境外敵對勢力納入外患罪範圍;《國家機密保護法》將設密離退職人員出境管制延長到六年,洩密可判十五年;《國安法》將網路納入國安範疇,提高為敵發展組織罪刑責,軍公教則剝奪月退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退將和涉密政務副首長以上官員終身不得參與大陸舉辦的政治性活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另外一個重大修法則是兩岸簽署政治協議須經國會雙審及全國公投。

光看這些修訂的條文就已經夠讓人咋舌了,一個過去二十年來號稱為台灣爭取民主進步的政黨,居然在執政之後完全違背自己的主張和過去的奮鬥,做出違逆民主、限制人民自由的行徑。如果今天民進黨在野,看到這樣的修法,不天天包圍立法院、總統府怎會罷休。一九九一年,民進黨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發起「一百行動聯盟」,進行一連串的街頭抗爭,廢除了《刑法》一百條有關思想犯的規定。該條規定「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預備犯也列入其中,就被民進黨視為剝奪人民思想自由的惡法,今天民進黨的修法,哪一條不比這個更剝奪人民的自由?

尤其下會期準備推動的「中共代理人」修法,民進黨立院黨團已做好準備,這項修法更嚴格限制人民的思想自由,連到大陸參加有關一國兩制的研討會就可能入罪坐牢,這比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還可怕。「中共代理人」又如何定義?蔡政府難道不是「美國代理人」?這兩者涉及的思想差別在哪裡?民進黨政府為繼續執政、為遂行一邊一國的實質台獨,不惜放棄多年來的理想、犧牲人民的權益。民進黨人捫心自問,如果自己是在野身分,能忍受這些戒嚴時期的法律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