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19.06.24
2043觀看次
字級
印度強制學印地語 遭抗議刪條。圖/取自法新社
美Uber載客直升機7月高飛。圖/美聯社
英國20名牌成衣工人養不了家。圖/美聯社

日本 兒童持有手機比 10來大幅成長

根據厚生勞動省對21世紀出生孩童進行的一份長期調查,2010年出生、去年上小學2年級的兒童中,17.9%有手機,和2001年出生、上小二時有手機者占6.3%相比,提高11.6個百分點。

這份調查詢問監護人讓孩子帶手機的原因(複選),以「為了聯絡上孩子」最多,占86.3%,「為了確認孩子行蹤」占62.7%,「因為兄弟姊妹都帶」則占10.3%。而孩子什麼時候開始帶手機,回答「從小一開始」占68.8%,遠高於「小學前開始」的12%。

此次調查共發放2.85萬份問券,有2.44萬人作答,答覆率約85%。該調查每年對孩童監護人問卷調查,再與其他年齡層比較。(陳律安)

印度 強制學印地語 遭抗議刪條

印度中央政府提出草案要強制各地把印北通行的印地語(Hindi)列為必學的第3種語言之一,引起印度南部多省抗議後,中央政府已把強制學印地語從草案條文中刪除。

抗議聲音最大的印度南部大省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執政黨印度教國家主義聯盟(AIADMK)和在野的德拉維達進步聯盟(DMK)都領導示威與抗議,並指控把印地語作為強制性第3種語言,是為遂行長期的政治目的。

由於抗議聲浪太大,修正後草案說,根據彈性原則,學生若想改變他們正在學習的3種語言中的一種或更多種時,可在6年級和7年級進行。

美國 千禧族群 淨資產不到25萬元

國千禧世代的財務遠不如前輩,面臨更大的學貸、房租和健保費壓力,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公布的研究顯示,千禧世代的平均淨資產不到8,000美元(約新台幣25.3萬元)。

研究指出,18至35歲美國人的淨資產自1996年以來減少34%。他們的收入基本不漲,但要支出更多的教育、食物和交通等基本生活費。

教育費用過去10年上漲65%,食物支出增26%,健保費用攀升21%,住房上漲16%,交通上升11%。消費者目前的許多支出20年前還不存在,如手機和上網費。

越南 富豪崛起 政府建奢華遊艇碼頭

在共產國家,沒有什麼比象徵豪奢生活的超級遊艇更令人厭惡,但由共產黨執政的越南,正在為國內的超級富豪建造全國第一座深水遊艇碼頭Ana Marina。這座深水遊艇碼頭可停靠220艘遊艇。

在製造業的帶動下,過去五年越南的經濟成長都達到6%以上,因此也創造出驚人的財富。根據萊坊2019年《財富報告》,在2013至2018年間,越南是可投資資產在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9.5億元)以上的超高淨資產富豪占比成長最快的國家,甚至超過中國和印度。

法國 藥廠跟進同業 強攻數位治療

法國製藥大廠賽諾菲(Sanofi)與Happify Health合作,研究針對憂鬱症及多發性硬化症的數位治療方案,以跟上瑞士同業諾華的步伐;後者去年與Pear Therapeutics針對藥物濫用推出類似的數位處方治療,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成為首例。

藥廠正轉向以App及軟體來治療一系列疾病。隨著開發新藥成本攀升、醫療體系調降藥價,藥廠與人工智慧(AI)專家合作、聘雇資料科學家甚至收購科技新創公司,以加快研發腳步和提升效率。

數位藥物的目標是透過改變病人行為、提供對抗疾病的工具、提醒服藥,藉此改善病人健康。(陳律安)

美國

電子舌頭 比真人還能吃辣華盛頓州立大學有科學家開發「電子舌頭」(e-tongue),據悉可以一連數小時準確地試吃多種食物的辣味,堪稱是更有效、稱職的「試吃員」。

研究究團隊以 5 種辣度不同的起士奶酪測試,發現真人試吃員能輕鬆分辨中等濃度的食物辣味,但在低濃度和高濃度區間卻「味覺失靈」。電子舌頭卻沒有這類問題,對所有樣品的分辨準確率達 93%。

上述的電子舌頭,其實是有感測器的機器手臂裝置。只要將感測器浸入食物或飲料,就能分析化學成分,辨識出酸甜苦辣和鹹味、鮮味。

美國 Uber載客直升機 7月高飛

Uber是一間交通網路公司,將計程車行業轉型成社群平台,方便乘客用手機APP預約、追蹤載客的車輛位置,以經濟共享模式遍及全球。

近日Uber開始測試直升機的運作,更宣布自7月9日起紐約市乘坐服務將擴展至名為Uber Copter的直升機服務,提供從曼哈頓下城到甘迺迪國際機場的8分鐘的航班。

Uber公司表示,紐約市的客戶從7月9日起就可以預訂航班,平均費用為200至225美元(約新台幣6328至7119元),將來也會陸續在其他城市提供此項服務。

英國 20名牌成衣工人 養不了家

英國《獨立報》報導,一份新研究報告顯示, 全球時尚品牌未能履行承諾,為勞工提供生活薪資,低薪現象仍是成衣廠現況。

該研究由雪菲爾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SPERI)負責調查,追蹤20家全球品牌,包括Nike、Adidas、H&M等,評估各家公司對其供應鏈勞工提供生活薪資的狀況,以及各品牌為履行承諾所採取的行動。

SPERI副主任亨特(Tom Hunt)表示,若各大服裝業者不採取行動,成衣工人將繼續獲得低薪資,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求。

美國 多家保健品網 見證人竟撞臉

華爾街日報(WSJ)檢視美國多個保健商品網站上的見證人好評,發現業者使用同1張自圖庫買來的微笑大頭照,且沒有表明照片來源。律師表示,除非業者誠實揭露,即使證言是真的但沒有搭配真正使用者的照片,仍舊會產生問題。

波士頓大學學者澤沃斯和哈佛商學院學者魯卡的研究發現,保健商品特別重視見證搭配照片,有圖的好評更具說服力。

分析網路商品評價的專家努南表示,他反對業者便宜行事,認為搭配圖庫照片的證言,可信度將受質疑。(黃淑玲)

南韓 促進電商出口 擬建物流中心

南韓政府推出促進中小型電子商務廠商增加出口的方案,在物流、融資與媒合等層面協助電商發展外銷市場,目標在2022年前讓中小型電商業者數增至1.5萬家。

政府計畫設立一座物流整合中心,提供倉儲、自動報關、運送「一條龍」服務。融資方面,總規模2.9兆韓元(約新台幣776億元)的基金,今年新撥2,640億韓元(約新台幣69.75億元)金援業者開拓市場。

在印度古爾岡以及美國西雅圖,會專為電商新創企業設立基地辦公室,協助相關企業與海外企業交流。(黃淑玲)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