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19.07.01
2065觀看次
字級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合作

美國 中古飛機漲價 受惠川普稅改

美國總統川普的稅制改革,沒想到連二手私人飛機市場也能受惠,連跌10年的頹勢終於打住。根據中古私人飛機交易商Colibri Aircraft的年度報告,今年13款最搶手機種的平均價格不降反增,較去年上漲2%至64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相較之下,2017和2018年價格分別大跌15%和21%。
該公司執行董事史東表示,此回漲幅度相當驚人,應與2017年的稅制修法有關。新法允許納稅人將2017~2027年間購買的新機或中古機立即減稅100%。
目前中古飛機市場價格仍低於10年前金融海嘯時的水準。Amstat數據顯示,2019年二手私人飛機賣方開價從2010年的530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元)下滑至420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元)。(易起宇)

印度 創投注資FinTech 金額超越中國

隨著北京當局打擊P2P網路借貸,印度創投挹注金融科技(FinTech)的資金首度超越中國,居亞洲之冠。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CB Insights,今年頭3個月印度FinTech新創募得的資金躍升至2.86億美元(約新台幣88億元),季增近27%。中國資金則銳減89%至1.92億美元(約新台幣59.7億元)。交易案數量則中、印平手,皆為29件。
日本軟銀的願景基金對印度FinTech資金貢獻良多,投資標的包括印度最大行動支付App Paytm,以及網路保險平台PolicyBazaar。
不過受中國FinTech創投資金減少影響,今年第1季亞洲整體FinTech創投資金,是過去五季來首度低於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0億元)。(陳律安)


全球 自動化科技 恐致上億女性失業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日前公布一項研究指出,自動化在2030年前可能迫使全球超過1億700萬名女性尋找新工作,顛覆自動化對製造業男性勞工衝擊最嚴重的說法,顯示科技進步對性別的影響幾乎一樣。
該研究作者梅卡拉.克里斯南(Mekala Krishnan)說,新興自動化科技將取代大量女性的工作,如同近數十年美國工廠機械手臂,對製造業男性工作施加的壓力。研究指出,祕書、調度人員、記帳員等文書工作最容易受到自動化衝擊;零售業、食物業等服務人員也受到影響,因女性占比一樣很高。

歐盟 女性讀經濟碩士 ECB給獎學金

歐洲央行(ECB)日前為有意在歐洲攻讀經濟學碩士學位的女性提供獎學金,希望提高女性在經濟學領域的參與程度。獎學金一年為1萬歐元(約新台幣35萬元),最多可提供給5名來自低收入戶的女學生。
ECB總裁德拉基說:「我們希望成為一個樂於接受性別多樣性豐富內涵的機構。」
歐洲央行近年為了改善組織內性別不平等的情況,已進行多項措施,例如提高管理階層的女性主管比率,但至今仍無法擺脫以男性為主的形象。目前ECB的25名管理委員中僅一名為女性。(余曉惠)

亞洲 仿冒品充斥網購 法國受害最深

歐洲各類商品在全球享有盛名,仿冒及盜版問題一向嚴重,尤其衣鞋類、化妝保養品類最易出現假貨,無論是奢侈品牌或廉價商品,都受累於仿冒。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日前公布調查,估計仿冒及盜版每年可能導致11項關鍵產業合計高達600億歐元(約新台幣2.1兆元)損失。
受害產業涵蓋皮件、服飾、鞋子、玩具、鐘表、智慧型手機、酒類等,仿冒品主要來自中國、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及摩洛哥。
比起其他國家,法國受害特別深。調查估計,仿冒品每年造成法國生產商的直接銷售量減少約6.2%,相當於70億歐元(約新台幣2474億元)損失。

印度 保育慢半拍 大印度鴇數量急速下降

研究人員發現,繼印度國鳥孔雀一度瀕臨絕種後,大印度鴇(Great Indian Bustard)也成為下個瀕臨絕種的鳥類,從2011年起數量急速下降,估計野外只剩不到150隻。
印度中央政府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2013年7月將大印度鴇列為「極度瀕危」鳥類後,才開始警覺展開挽救計畫,但對這種印度最重的會飛的鳥類來說,為時已晚。
研究發現,大印度鴇因適應草原生活,一般偏向視線平坦開闊的環境,在輸電線路和風車等人造物出現後,飛行時常因撞到風車或輸電線路而觸電死亡。
專家認為,要保護大印度鴇,必須保護牠們棲息的大草原,或解決威脅生存的輸電線路和風車,但問題是政府和民眾做得很少。

美國 Google利用新聞年賺1457億元

美國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在日前發布的研究中指出,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去年透過搜尋及Google News,利用全美新聞業製作的各種篇章,賺流量兼廣告費,獲利47億美元,約新台幣1489億元。
新聞媒體聯盟由全美2000多家新聞機構組成,該聯盟主席查文(David Chavern)表示,創作那些內容的新聞工作者,理應從47億美元中分一杯羹,他說,Google在現行模式下賺錢,「對新聞機構來說,實在需有更好的結果」。
去年全美新聞業的所有數位廣告,也才只有51億美元(約新台幣1581億元)。

伊朗 播違法音樂 547間餐廳被迫歇業

伊朗德黑蘭547間餐廳及咖啡店因沒有遵守伊斯蘭教原則,日前被迫歇業。
英國衛報報導,伊朗警務網站聲明寫道「沒有遵守伊斯蘭教原則的餐廳、咖啡店主人被質詢,在這期間547間商店關閉,11名民眾被逮補」。
法斯通訊社報導,過去10天警方執勤調查不合法店家。違規原因包括在網路刊登非傳統廣告、在店內播放非法音樂以及店家道德敗壞。警長表示,讓民眾遵循伊斯蘭教義是警察的主要目標及責任。
德黑蘭執行法院鼓勵民眾,透過簡訊檢舉「不道德行為」。

南韓 三星AI新技術 把照片變影片

三星電子在莫斯科的人工智慧(AI)實驗室開發出一項新技術,可將靜止的人像圖片,轉換成含有各種臉部表情及動作的影片。這個由三星與俄國的斯科爾科沃科技學院合作的成果,與傳統「深度偽造」(Deep Fake)技術不同,不必透過3D建模程序,用一張圖片就能創造出幾可亂真的假影片。
專家說,這項科技可以廣泛應用在視訊通話、線上遊戲、科幻電影上。但利用先進AI技術創造假影片,令人們擔憂這會影響公眾意見。美國議員警告,這會損及國安,已提案監管這種科技。(陳律安)

泰國 英文報紙收攤 轉攻數位平台
不堪連年虧損,成立48年的泰國英文報紙《民族報》(The Nation)紙本預定7月1日走入歷史,未來將專注經營數位平台,10月還會推出中文版新聞,鎖定每年造訪人次超過1000萬的中國觀光客和投資人。
《民族報》和《曼谷郵報》是泰國唯2的英文報紙。過去5年,《民族報》平均每年虧損3000萬泰銖。該報讀者只有36%在泰國,其餘64%都來自海外;且《民族報》的讀者年齡多介於25~40歲,這些人傾向用智慧手機看新聞。
新媒體興起,更導致傳統媒體如報紙的生意下降。(余曉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