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學人 見證一筆字慈悲力量

李生鳳 |2019.04.15
2432觀看次
字級
二○一九翰林學人「星雲大師一筆字」座談會其綜合座談。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二○一九年翰林學人「星雲大師一筆字」座談會,十四日舉辦第二場論壇,主題「從藝術與醫學看一筆字」,邀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教授黃宗義、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副教授劉吉豐與談,主持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從藝術、醫學的角度論述一筆字。

黃宗義表示,欣賞一筆字最重要的還是在感受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法義,以書法史上的「一筆書」說明,「一筆字書法」在書法史上通稱「一筆書」,最經典的一筆書如東漢張芝〈冠軍帖〉、東晉王羲之的〈大道帖〉等,以「一筆字」為題,可說是很大的挑戰。

五十二幅一筆字呈現星雲大師一生行佛的次第,「一比一等比例」的一筆字是偉大工程,大師將傳統的書法、寫經,和建築完美結合,與環境融為一體,這是一筆字了不起的地方。

人間佛教 如來一代時教

最初自二○○五年展出以「覺有情」為題的星雲大師書法展以來,一筆字展至今已達一百六十六場,橫跨二十五個地區。星雲大師很清楚他不是藝術家,一筆字是以弘法的角度。如常法師說:「大師寫的書法只有一法,那就是慈悲的力量。」

以一筆字布置宗祖殿是星雲大師提出的構想,並以一比一等比例寫下,至於排列順序,大師說他這一生是以「給」弘揚佛法,所以進來右邊第一幅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第二幅「不忘初心」,接著「以忍為力」、「行佛」,於是三藏十二部經典、六度、八正道,就這樣環繞了一周,以及寫下「如來一代時教」,為了這個時代需要人間佛教。

星雲大師自認不是書法家,卻創造更多奇蹟。在病後寫的第一個字就是「佛」,顯見其信仰之堅定。為了培養好苗子,他忍痛繼續提筆寫字,為了眾生仍然退而不休的努力。「星雲大師寫一筆字到病後字的動機,就是為大家多做一點事,永遠『利他』的精神。」

創造奇蹟 永遠利他精神

劉吉豐以〈整合醫學 慈悲醫學 從星雲大師的一筆字:一切為心造〉,說明佛法的宣講,不僅涵蓋佛法,也可結合其他知識。「整合醫學」包括西方醫學、傳統醫學、自然醫學、慈悲醫學等,慈悲醫學則是以身心安頓為心念的創新思惟。

劉吉豐說「一切都是為了心造」,「心」常常處於變動,心不定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諸多後遺症,心不定,是因為沒有為心造一個好的環境。提及「全自癒五行養生法 喚醒自律神經平衡」,如五音療癒,透過唱歌達到臟腑活化運用之效,還有經咒療癒法「六字大明咒」等。書法也與中醫養生有關,透過寫書法,可以調節心態,穩定情緒,促進身心健康。

妙凡法師總結表示,綜合三位與談人所論,其共同精神就是「慈悲」,慈悲是宇宙最大的力量,可以超越一切障礙,慈悲沒有敵人,五十二幅一筆字,涵蓋「慈悲」的字句就出現三次。星雲大師也說過:「一個人寧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能沒有慈悲!」一筆字正是星雲大師慈悲心的展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