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世局和兩岸總趨勢 日益清晰

文╱徐宗懋(文史工作者) |2019.02.11
1706觀看次
字級

文╱徐宗懋(文史工作者)

歲末年終,台灣大小事都在進行總結,畢竟了解過去一年的事,分析情況,是決定未來走向的必要途徑。影響台灣未來的不外乎世界大勢,以及台灣內部情況的演化,兩者關係密切,彼此互動會決定台灣來年的大局。

首先,台灣去年最大的事是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但國民黨並沒有贏得民心,國民黨籍的韓國瑜、盧秀燕、候友宜等,雖然贏得了選舉,但卻不是依靠國民黨的中央,反而是與黨中央畫分了界限,再獲得最後的勝利。其中韓國瑜所代表的韓流,以「九二共識」在深綠的選區高雄獲勝,稱為各方矚目的現象。韓國瑜的政治路線、溝通策略,以及台灣人民的動向,都成為國內外專家研究的內容。其中核心是,台灣人民首先要過好的生活。這種願望與世界人民的自我期盼並無二致,只是在台灣的環境中卻常被扭曲和誤導。台灣的經濟需要大陸資源的注入,人民生活才可能改善。過去兩年多已經很清楚,台灣旅遊不能只靠陸客,但沒有陸客絕對不行,所以台灣人生活要變得好,兩岸關係一定要好,而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一定不好,人民的生活也會走下坡。

民進黨堅持分離的路線,導致兩岸踫撞,卻使用民主人權這一類政治的修辭,來迴避對經濟造成的惡果。民進黨不敢直接告訴選民,支持他們的路線要付出生活變差的代價。這就是韓國瑜聰明的地方,他只強調賺錢發財,不去辯論思想的問題,結果等於是暴露了民進黨阻止人民賺大錢的努力。去年大選已經形成社會動能,人民希望穩定兩岸關係,好好賺錢改善生活。儘管蔡英文總統在習近平主席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談話之後,做了一些強硬的聲明,聲勢突然漲了一下,但這種情況彷彿突然打了一針興奮劑。問題是,人們不可能天天打興奮劑,還是要回歸正常的生活,做現實的打算。要求和大陸改善關係,爭取改善生活,會是二○一九台灣民心的總趨向,無論中間出現何種突發性的小事件,造成一些小逆流,都不會影響大局。

至於世界大勢,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已經不是純粹的貿易總額出超入超的問題,而是由誰來掌握世界經濟的主導權,由誰來制定國際規則的問題。華為事件更清楚顯示,美國決定遏制中國大陸的發展。過去美國批評中國大陸的貿易政策,主要是指中國大陸運用廉價的勞工以及政府的補貼,來進行不公平的競爭,但華為的5G的先進研發,卻顯示中美的競賽已深入到高科技領域。一向執世界牛耳的美國高科技能力,已經受到中國大陸嚴厲的挑戰,所以使用一切手段來阻止華為的力量擴及全球。過去美國對亞洲的興趣,只表現在一些異國的風味,比如中國人的宮保雞、太極拳健身術、日本的壽司吧,或者印度靈修大師在深山野外的授課等等,這些反正都只是異國風而已。但如果中國人發展的高科技甚至領先美國,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美國絕對要用各種名目施予打擊,資安只是藉口。問題是,科技的發展並不只是單一事件,而是整個國家經濟、教育、文化甚至軍事的總體反應,美國如何靠打擊華為而不傷到自己呢?那只是促成了兩國力量更快消長,以及中國大陸更快取得世局的主導性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