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未來的夢想旅圖──TimeMap-科系探索與生涯教育協會

文/許愷容 |2018.04.13
2656觀看次
字級
學測放榜後,很多學生不是盡情的放鬆、玩樂,因為席捲而來的是選填科系、準備備審資料的壓力。 圖/TimeMap─科系探索與生涯教育協會提供
學測放榜後,很多學生不是盡情的放鬆、玩樂,因為席捲而來的是選填科系、準備備審資料的壓力。 圖/TimeMap─科系探索與生涯教育協會提供
學測放榜後,很多學生不是盡情的放鬆、玩樂,因為席捲而來的是選填科系、準備備審資料的壓力。 圖/TimeMap─科系探索與生涯教育協會提供
圖/TimeMap─科系探索與生涯教育協會提供
圖/TimeMap─科系探索與生涯教育協會提供

文/許愷容

學測放榜後,很多學生不是盡情的放鬆、玩樂,因為席捲而來的是選填科系、準備備審資料的壓力。到底要按照分數落點或求職規畫?還是依照興趣取向選擇?相信這是許多學子在高中升大學的階段,一定會面臨到的難題。不僅是老師、家長們感到苦惱,不知如何下手協助,高中生們對於龐雜的科系選單,同樣也感到困惑、茫然,不知這一下注會面臨怎麼樣的命運。

根據求職網統計,近一半的大學生不喜歡現在的科系,於是失去熱情、萌生退卻的想法,部分學生會選擇轉系,甚至重考。走過這些質疑與茫然,「TimeMap─科系探索與生涯教育協會」便在台灣升學主義的框架下,應運而生。

賦予每個稚嫩的靈魂

懷抱夢想的勇氣

「TimeMap-科系探索與生涯教育協會」由畢業於台大化工系研究所的陳致安,以及現在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的劉昌豪共同創立,服務對象為高中生。團隊成立迄今,已有一年的光景,已開發三個類組,十四科系的教案:財金、經濟、會計、法律;化工、機械、材料、土木、電機、資工;醫學、藥學、中醫、心理。通過各科系嚴選出來的帶領者,以遊戲八角理論(Gamification Octalysis)為核心精神,藉由具趣味性、遊戲性等精心設計、高度濃縮的活動,結合「生涯定向卡牌」,在一次次「生涯定向、探索與設計工作坊」的辦理下,讓學生們在過程中,可以實際去感受不同科系的內涵,進而去發現、去覺察自己究竟適不適合。

容易讓外行人混淆的類科,如財金、經濟;抑或機械、電機等,可以讓學生們通過活動的參與,從「動手做」與「動腦想」之間明白這些類科存在的差異,及早對於該科系有更多的了解,讓大學之路擁有更清晰的方向,不再只是隨分數走,而帶有更多的覺察,省下誤填科系、砍掉重練所花費的時間成本、金錢等物質耗費,甚至是因興趣不合而磨掉信心等層面的心靈耗損。

致安提到,辦理這個團隊的契機,主要是來自於切身經驗。從化工系一路念到研究所畢業後,突然意識到工作環境較為封閉,有違自己喜好和人群互動的個性。台大碩士畢業一年半以來,嘗試當過街頭藝人,想以音樂人為目標,亦嘗試過當家教。在當家教的過程中,覺察到高中生的迷惘與困惑,這些與自己所遭遇到的理想與現實情況相似。

從課程設計與講師協調,到舉辦活動的單位接洽等,全由致安、昌豪在不支薪的情況下包辦。因著共同的目標,兩人一齊創辦了這個團隊。雖然初期難免因溝通而產生些許不愉快、不順利,乃至於成員來去不定,到現在不僅是溝通協調、教學、領導面向,也因應著各種需求,而自學的簡報、演講能力,從發想到行動中,迅速的累積經驗,並讓自己獲得了成長。

從最初舉辦在台大化工系的活動,到現在座落在北醫大育成中心的辦公室,這一年來大大小小三十餘場的活動,即便鏡框下帶著黑眼圈,但在他們的眼眸裡,還是閃耀著熱血的信念,義無反顧守護團隊,走向更為滋養茁壯的願景。TimeMap不僅提供生涯探索的地圖,亦是引領著學子埋頭前衝的動力。白板上井井有條的計畫事項、工作分配,也意味著下一哩路即將展開!敬請期待。

■近期活動:科系探索實作坊

4/15下午:

電機系|電機的核心─信號與系統之電路實作體驗

5/20下午:

心理系|課程大改造!心理七大領域全探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