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演奏的青春樂章 北市大管樂社

文/許愷容 |2018.03.09
1336觀看次
字級
時間倒回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十日,在北市大音樂系演奏廳,正在舉行管樂社的期末音樂會。圖/北市大管樂社提供
時間倒回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十日,在北市大音樂系演奏廳,正在舉行管樂社的期末音樂會。圖/北市大管樂社提供
時間倒回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十日,在北市大音樂系演奏廳,正在舉行管樂社的期末音樂會。圖/北市大管樂社提供

文/許愷容

時間倒回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十日,在北市大音樂系演奏廳,正在舉行管樂社的期末音樂會。這場音樂會,取自經典歌劇《卡門》的對白,串聯起一首首樂曲的主題,如:《北斗七星》、《公主徹夜未眠》、《貓》、《蝙蝠序曲》、《悲慘世界》等。

在座無虛席的音樂廳內,此起彼落的掌聲,彷彿帶走聽眾的疲憊……。演奏會的籌備過程艱辛,往往動用到自己的人情、人脈,甚至還得辛勤奔波找尋樂譜;如果演練時間和期中考撞期,更要找出時間兼顧;假如演出到一半發現樂器有問題,更需緊急向維修技師求助。「可以說,每次的登場演出,都是考驗著臨場反應。」第十一屆管樂社社長也是長笛首席的鈺淇這麼說。

社團就是跟感動的人,做感動的事

北市大管樂社,二○○七年復社至今,已超過十年歷史,現由章晏肇老師指導。社員除了來自各個科系之外,也有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社會人士,他們因為對音樂的興趣,集結而來。或許不是所有的社員都經過科班的專業訓練,卻能反映出社團獨特的風格,讓演奏更具彈性,走出不一樣的路。例如:每年定期在錢穆故居配合演出七夕傳情庭園音樂會;曾獲國家圖書館的邀約,以兩組重奏模式為記者會開幕演出;曾因應他校畢業舞會的要求,改編「夜店風格」的動感舞曲,而以古典樂器演繹;也曾配合成年禮活動,演奏〈天堂與地獄序曲〉;抑或在學校一年一度的蘋果節,演奏〈小幸運〉等等。每一次登場,不僅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也是絕無僅有的珍貴記憶;是每個成員彼此通過音樂的共鳴,在親手打造的舞台上,留下不想結束的悸動。

冬日的午後,陽光灑落一地的金黃,溫暖和煦的氛圍,留著飄逸長髮的氣質女孩,是社長鈺淇給人的第一印象。雖然她從小開始學琴,卻因為許多因素而被迫中斷,直到高中加入「家齊女中管樂社」,才正式邁向學習長笛的道路。回想當時,從熟記指法,到兩個月後的市賽登台,她就是憑著一分不退卻、不服輸的熱情。因此,鈺淇告訴我們: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遲,只要有著一顆熱愛音樂的心。

■「北市管樂社」入社方式

本社組成以本校學生為主,惟非本校學生(如畢業校友及外校人士)但對管樂有濃厚興趣並願意遵守本社規範者,報名請洽本社臉書粉絲專頁。

■近期活動:

3月將舉行公益演出。

6月初將於北市大音樂系演奏廳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

歡迎各界演出邀約,近期演出請密切關注臉書粉絲專頁!FB(https://www.facebook.com/UTConcertband/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