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豫多年 北一女新設科學班

 |2018.01.17
8788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九年前開辦的高中科學班,北一女中考慮多年,一○七學年終於也加入科學班行列。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九年前開辦的高中科學班,一向以男校或男女合校的明星高中為主,沒有女校。北一女中考慮多年,一○七學年終於也加入科學班行列,將和台大、台師大合作,第一年招收三十名全台女學生,前兩年把高中課程修完,高三至大學先修課程,二月二日辦理說明會。

教育部昨公告一○七學年度科學班甄選入學簡章,北一女中去年申請通過,今年首招。二○○九年起,建中、台師大附中、中一中、彰中、南一中、雄中、竹科實中、武陵高中、嘉義高中等九校陸續設科學班,今年加上北一女共十校。其中建中只招收男生、北一中只招女生,其他八校都是男女兼收,今年教育部共核准招生二百九十人。

不過,科學班升學沒保障,學生仍要拚學測、指考等升學考試。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舉例,即使像免試的台大特殊選才,科學班學生想申請數學系、物理系等系,仍須與其他人競爭。科學班比數理資優班的課程更有彈性,應讓學生專注在基礎科學,盼教育部能針對科學班學生,開放對應科系直升管道。

教育部:

擬比照特種生升學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回應指出,教育部早已擬定《大學法》第二十五條修正草案,將科學班學生比照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得獎及運動績優等特種生,可由教育部另訂專屬升學管道。但因配合大學法整體修法,之前草案送立法院審查後,又退回教育部修改其他部分條文。

在修法案未通過前,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各大學已有特殊選才管道,教育部會依各校提報計畫與需求,審查是否增加名額;未來甄選入學也會更注重學生性向及學習歷程。

教育部首度開放明星高中成立科學班時,北一女在校務會議以一百一十五票反對、零票贊成,並未開辦,主要理由是,校內有老師認為前兩年要完成高中三年課程,勢必會排擠藝能、人文社會課程,違反全人教育精神;科學班缺乏專屬升學管道,也是北一女猶豫不決的另一因素。

台師大:

勿被升學制度綁住

與師大附中、北一女合作科學班的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說,教育部設科學班「為德不卒」,學生不應被升學制度綁住,才能讓這群學生專注在基礎研究上。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表示樂觀其成,並祝福北一女中,他強調,科學班不分學區,只要有心要往基礎科學領域發展,任一校都可報考,而建中未來不考慮男女兼收。他坦言,建中共有三千三百名學生,假設科學班招收女生,錄取方式按成績高低排列,對於一、二名女學生而言,性別高度懸殊的學習環境並不友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