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136國學勵志故事 遠離損友

文/錢文忠 |2018.01.16
1714觀看次
字級

在生活中,我們要特別注意一些損友。第一,獻媚、逢迎的人;第二,兩面三刀的人;第三,花言巧語的人。要遠離這幾種人。

古代有一個虢國,不是大國,但也不是很弱的國家,後來滅亡了。為什麼會滅亡?因為虢國的國君只愛聽好話,他身邊圍滿了損友,和那些阿諛奉承、溜鬚拍馬、兩面三刀、花言巧語的小人。而那一群損友和小人,他們不會陪著你死,虢國滅亡後,虢國國君跟著一個車夫逃了出去。

車夫載著國君逃到荒郊野外。國君又餓又渴,車夫就拿出酒、肉脯(也就是肉干),還有一些乾糧。國君吃飽後問車夫從哪裡弄來這些東西?車夫回答:「我事先準備好的。」國君覺得很奇怪,車夫說:「我是特意替大王您準備的,為了在逃亡的路上充飢解渴。」國君說:「你早就知道我會有逃亡這一天?」車夫:「是的。」國君:「那你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

車夫:「您只喜歡聽奉承的話,别人提的意見,就算再有道理,您也聽不進去啊。我一個車夫,哪敢跟您提意見?而且您恐怕咔嚓一刀就把我給剁了。要是這樣的話,您到了今天,連一個給您趕馬車、準備食物的人都沒有,所以我沒告訴您啊。」

國君聽完後就指著車夫大罵,車夫一看,完了,這昏君死到臨頭還不知悔改。車夫就說:「行行行,大王息怒,我說錯了。」過了一段時間,國君靠著車夫的腿睡著了,車夫就把自己的腿移開,自己一個人走了,後來國君就在野外被野獸吃掉了。

【原文】虢君喜曰:「何給也?」御曰:「儲之久矣。」曰:「何故儲之?」對曰:「為君出亡而道飢渴也。」君曰:「知寡人亡邪?」對曰:「知之。」曰:「知之,何以不諫?」(引自《新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