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情廣場 讓生死兩無憾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17.09.13
4161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案例:

小珍與先生結婚剛滿十五周年,育有一子一女,一家四口感情相當緊密。近日先生因身體不適到醫院看診,診斷結果為胰臟癌第四期,僅剩四個月壽命。小珍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感到一陣錯愕,但她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倒下,必須打起精神處理所有大小事務,只有到了夜深人靜時,才能躲在廁所給自己一點冷靜的空間。但是對於先生生命最後的階段,小珍依然不知該如何面對,希望在這渾沌的處境當中,能有人告訴她該如何是好?

龔頌美心理師解析:

突然聽聞家人罹患無法治癒的疾病時,大多數家屬會把關注焦點放在罹病家人的身上,或遍尋名醫、或求神拜佛、或嘗試偏方,總是不肯放棄那一絲求生的希望。因為罹病的消息太過於突然,家屬內心的恐懼、憤怒、擔憂、失落、悲傷等情緒,會在過程中轉為對掌控感的需求,而造成家屬與醫護人員之間、家屬與罹病家人之間、家屬與家屬之間的緊張關係。若把時間和心力放在無謂的堅持和爭執上,就很難看見在生命最終的階段,最需要關注的其實是「人心」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庫勒羅絲於一九六九年提出的「哀傷歷程五階段」:一震驚、否認(不相信、質疑)、隔離,二憤怒、責備,三討價還價,四憂鬱、沮喪,五接受。說明了當我們面臨突如其來的噩耗時所表現的:不斷跑各大醫院重複做檢查、整天關在房裡不吃不喝不睡任何人也不見、彼此指責歸咎致癌的因素、彼此為對方做許多對方不需要也不想要的付出等「非常態言行」,其背後正是遭遇失落與悲傷的情緒反應。

「哀傷歷程五階段」是家屬和罹病家人共同會有的情緒經驗,但在經歷這些階段時,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按照順序,也並不一定每個階段都會經歷到(有的人某些階段經歷過了還會再重來),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走到最後「接受」這個階段。家屬若能透過諮商心理師的專業協助,覺察自己在遭遇此失落經驗的各種悲傷情緒反應,加以整理,如實接納、觀照、安慰自己的情緒,才能有足夠的能量與罹病家人攜手迎向生命的終站。

當治癒性的醫療沒有辦法再有顯著的效果時,顧及身、心、靈、群整全照護的安寧緩和醫療,是非常適合的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是一個照護的理念和態度,並不侷限在醫院的安寧病房,也可以由「在宅醫療」來實現。是由專科醫師、護理師、藥師、社工師、心理師、宗教師等各領域的專業人員組成的團隊,提供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四全照顧。

在罹病家人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時候,可以為他和家人以及身邊的親友舉行「生之葬禮」。透過「道愛」,說出心中對彼此的愛,讓愛的力量陪伴我們面對死亡;「道謝」,為了對方曾經為我們所付出的一切,向他說出心中的感謝;「道歉」,對於曾經有過的誤會、衝突或虧欠,誠心道歉,尋求原諒;「道別」,說出心中的遺願以及對彼此的祝福,並相約在天國再相見。這樣真心的表達,可以讓大家好好說再見,「生」「死」兩無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