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 中用比中看更重要

文/皮爾斯夫人 |2016.10.26
1564觀看次
字級
德國女人中用不中看。那個不中看不是說她們不重視自己的外表,德國女人也重視外表,但她們展現在美的價值追求,比較是活出自己的樣子,而不是急著去模仿這一季潮流的趨勢。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德國女人中用不中看。那個不中看不是說她們不重視自己的外表,德國女人也重視外表,但她們展現在美的價值追求,比較是活出自己的樣子,而不是急著去模仿這一季潮流的趨勢。

對大部分經濟狀況小康的德國女人來說,就跟德國小孩的穿衣實用哲學一樣,看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上班一族的媽媽們,穿著可休閒輕鬆也可正式優雅,全依個人喜好而定;然而需要參加節慶婚禮時,該買幾件高貴美麗的衣服也不會心軟。像我周遭的德國媽媽們,為了帶孩子方便,衣著大多比較運動休閒,當然偶爾也會看到穿著高跟鞋的媽媽來接小孩,然而講究生活實用性的德國媽媽,通常都是穿著運動鞋騎著腳踏車來,再跟著孩子一塊騎腳車回家。

德國媽媽們沒有精雕細琢的化妝術,也很少看到甜美可愛的女人味,她們有的是獨特的自信美。那分美,不是建立在取悅他人或伴侶,那分美是即使不跟潮流,也不會焦慮自己不夠完美。所以翻開女性雜誌,會看到保養品廣告出現上了年紀的女人,沒經過大幅修片的臉上呈現出來的自然美,透露出德國女人對美的自我認知,訴說著當女人具有真正的自信,連那些皺紋都變成一股增添吸引力的神秘力量。

德國男人的中用不中看,則是靠他們勤奮的雙手,架構一座屬於他自己心中的夢想城堡。家對德國男人來說,意味的不只是休息,更等同另一種自我實踐的無限延伸,因此他們喜愛烹調、園藝,熱衷於親手建造一棟房子,投入親子關係的互相陪伴,同時也享受獨自安靜的空間與時間。許多德國男人覺得,水電維修這點小事還要花錢請人維修太浪費,自己動手最實際。

中用的德國爸爸除了會花時間陪孩子練習騎腳踏車、學游泳、一塊踢足球或跑步,也會教孩子如何修理燈泡和腳踏車,跟孩子分享他們在環境保育和動物權議題的想法。他們不怕孩子不會念書,卻害怕孩子沒有生活能力,因為德國人認為,一個人有生活能力,等於一種自我價值的展現,有生活能力才有自我享受、自我欣賞的可能性。在德國爸媽心裡,孩子的誕生,可不是準備來當一個忙著應付考試的機器,在他們的中用生活觀裡,容許孩子在不同面向探索自己、完成自我,開創屬於個人的生命之歌。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德國人的民族特性勤勞認真,中用不中看,也會要求自己在工作崗位上戰戰兢兢,但要他們變成工作狂或每天在公司加班,應該會比登天還難。對他們來說,下了班的私人生活及長達一個月的年休假規畫,是身為人應有的最基本的生活品質,比起開了什麼高檔車或買了多貴的名牌包更重要。所以每年一到夏天,打開報紙就會發現裡頭塞滿了城裡大小診所休業幾周的公告。我的家醫跟我說,醫生是人不是神,每年都該休業一個月,好好度假休息,才可以帶給病患們更健康又充滿活力的治癒力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