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山毛櫸金色的秋

 |2016.10.26
1537觀看次
字級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本報宜蘭訊】太平山擁有溫泉、溪流、瀑布與高山湖泊等多樣的景觀風貌。喜愛大自然的民眾,秋季一定要走一趟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台灣山毛櫸步道」,步道尾端是台灣最大的山毛櫸原始林,每到秋季,整片森林呈現金黃,在陽光下特別閃耀,是秋季最夯的森林步道,夜宿太平山來個兩天一夜生態微旅行。

台灣山毛櫸步道最好的賞景時間是10月到11月,由於太平山路程較遠,建議安排兩日遊,第一天先走訪見晴懷古步道,再到太平山莊附近走走,下午造訪檜木原始林步道,夜宿太平山莊;隔天起早,到翠峰景觀道路14公里處觀日出,接著探訪台灣山毛櫸步道,下午返程時到仁澤溫泉泡湯。

見晴懷古步道,是由太平山「見晴線運材軌道」部分路段整建而成,保留山地運材鐵道特色,沿途保有鐵道、木馬、台車輪軸、工寮遺跡等歷史痕跡,是一條可觀山觀雲、探索自然、緬懷往昔的懷古步道。

台灣山毛櫸學名為「台灣水青岡」,與櫻花鉤吻鮭同屬於冰河時期的珍貴生物,台灣山毛櫸成片綻放時,迷霧中,太陽剛露臉的剎那間,可見如10元硬幣大小的「夸父綠小灰蝶」,快速地穿梭在雲霧間。四季有不同特色,春天吐出新綠、夏日碧綠盎然、秋天黃葉耀金、冬季葉落枝枯,各具風采。

台灣山毛櫸步道全長3.85公里,難度低,適合一般民眾,沿途可以遠眺望洋山、南澳北溪發源地,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龜山島,幸運的話,還可以遇見國寶級台灣帝雉在步道散步,猶如高山上的秘密花園。

到仁澤溫泉泡湯還可以泡蛋,舊名「鳩之澤」的仁澤溫泉,有地熱、溫泉,水質清澈,無硫磺臭味,非常適合沐浴,另有仿火山溫泉煮蛋槽,只要13分鐘,就可煮出美味可口的溫泉蛋。

溫馨提醒

安排太平山兩日遊,務必注意一定要先訂房,因為太平山莊的房間特別搶手,假日訂房較困難,建議可以安排平日前往;台灣山毛櫸步道位於海拔1600公尺到1900公尺處,山上氣溫變化大,務必做好防寒準備,建議穿著登山鞋或雨鞋,避免雨後步道濕滑難行。

前往山毛櫸步道,必須先開車走翠峰景觀道路,因為道路較狹窄,行車要注意安全。如果行程安排停留在步道的時間會超過中午,建議攜帶乾糧當午餐,可在步道或翠峰山莊用餐後再下山,山區不像平地,最好結伴而行。

另外,秋季上山走步道的遊客多,羅東林管處今年依舊會在假日啟動翠峰景觀道路總量管制措施,從10月15日至11月13日,每周六、日上午9時到中午12時進行交通管制,管制期間,欲進入山毛櫸步道的遊客,可搭接駁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