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 寺院巡禮

陳瑋全 |2016.05.03
8192觀看次
字級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一行人參訪台中慎齋堂,住持普暉長老尼(前排左八)盛情接待,大眾於大雄寶殿前合影留念。圖/記者楊祖宏
台中慎齋堂住持普暉長老尼(中)和真悟法師(左)、明實法師(右),是星雲大師所創辦的壽山佛學院早期學生。 圖/記者楊祖宏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一行人參訪壹同寺,住持如琳法師(中)以豐富午宴盛情接待大眾,離開前歡喜送別。 圖/記者楊祖宏
福嚴佛學院院長厚觀法師(左六)親自接待大眾。中華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明光法師(左五)和主席團慧傳法師(左四)、黃書瑋(左七)等人合影。 圖/記者楊祖宏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參訪靈巖山寺台中分院念佛堂,四位當家(左起)自興法師、自敬法師、自檀法師、自佟法師帶領僧俗二眾歡迎大眾。 圖/記者楊祖宏
昨日最後一站參訪霧峰靈山寺,住持脩能法師帶領居士列隊歡迎,並準備豐盛藥石供養大眾。 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陳瑋全新竹、台中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昨日上午由輪值主席明光法師、慧傳法師、黃書瑋,以及常務理事張亞中教授、祕書長覺培法師率領理事、會員百餘人,前往參訪新竹福嚴佛學院、壹同寺、台中慎齋堂、靈巖山寺台中念佛堂、霧峰靈山寺以及彰化福山寺等道場。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亦贈送「正法久住 佛日增輝」匾額、星雲大師《僧事百講》等感謝各寺院道場。

此行是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台灣佛教寺院巡禮暨第一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黃書瑋主席表示,此次參訪的行程雖短,安排卻很充實,必定能讓大家大豐收;他特別表示,星雲大師即知即行的推動人間佛教各項事務,令人感動,身為居士,跟隨大師的腳步雖辛苦,但從中也學習到大師處理事情的態度,未來在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推動下,必定能讓佛教更加興盛。

福嚴佛學院 培植青年僧

參訪行程第一站來到新竹福嚴佛學院,佛學院院長厚觀法師親自在山門口迎接眾人,厚觀法師表示,福嚴佛學院是一九五三年由印順導師開山創建,初名「福嚴精舍」,以培育青年僧人為根本目標,不攀外緣,形成樸實純淨的學風。

院名取福德莊嚴之意,以僧眾教育為主;印順導師另在台北創設慧日講堂,取智慧普照之意,以佛法傳播為要。兩道場合稱福慧道場,藉由福慧雙修而悲智雙運,達到人成即佛成的人間佛教。

佛學院大殿奉祀華嚴三聖,是由名設計師楊英風仿雲門石窟的銅鑄佛像,極具特色。主尊釋迦牟尼佛高十餘公尺,重達八噸,左右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各重五噸,皆由大型吊車吊入熔接而成。進入大殿仰望佛像,彷彿踏入古蹟佛窟,尤其後方有小洞穴穿越大殿,繞行其中,就像在祖師洞窟中修行遶佛,饒富趣味。

出了大殿,兩旁的對聯「福德與智慧齊修庶乎中道,嚴明共慈悲相應可謂真乘」,說明福慧道場在解行二門,以福慧齊修為主要修行法門,秉持印順導師「淨心第一,利他為上」的慈悲教法。

新竹壹同寺 尼眾依止處

與福嚴佛學院一牆之隔的壹同寺,是此行的第二站。壹同寺去年建寺滿百年,是新竹歷史悠久的道場,早期為齋教帶髮修行的茅棚,後改為佛堂名「壹同堂」。

第三代住持玄深法師於九歲落髮,現出家相,十一歲時在大湖法雲寺覺力法師座下出家。

戰後玄深法師與印順導師結緣,民國四十六年在此舉辦新竹女子佛學院。一九八九年開始,每月開辦八關齋戒,二○○二年復辦壹同寺女子佛學院,並得福嚴佛學院的師資支持。

壹同寺長期與福嚴佛學院互相協助扶持,是僧眾道場與尼眾道場合作交流的最佳典範,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也特別安排在壹同寺大殿,與壹同寺、福嚴佛學院共同座談,對於人間佛教及佛學院辦學經驗互動交流。

台中慎齋堂 重文化教育

第三站是已有二百五十三年歷史的台中慎齋堂,早期為帶髮修行的菜姑所住持。隸屬龍華派的「慎齋堂」,是台中最早的齋堂,清乾隆十九年間創立,回溯二百多年間,慎齋堂長期維持齋教身分,直到一九五一年慎齋堂逐漸有重大的轉變。

一九五七年,慎齋堂改組為財團法人;一九六二年,在東初老和尚、星雲大師的鼓勵下,現任住持普暉長老尼與其師,一同於基隆十方大覺寺圓頂剃度受戒,結束慎齋堂二百多年的在家佛教,正式成為佛教,由出家僧尼管理,且改為純女眾的道場。

普暉長老尼與大眾分享,她曾參予佛光山的開山篳路藍縷,與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會員真悟法師、明實法師同為壽山佛學院第一屆的學生。三人回顧學院生活表示,星雲大師關懷學生、照護學生,親為學生煮菜、挑水的故事,讓眾人十分欣羨。

佛光山開山時,佛學院學生參與出坡、搬動山石,甚至有些體弱的同學不堪勞累而昏厥,五十年前開山之辛苦可見一般。

普暉長老尼表示,她跟隨大師六十年,常自詡是星雲大師派來慎齋堂服務的,也因此秉持大師教法,重視文化教育,因此創辦了慎齋小學,希望慎齋堂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希望藉由教育回饋社會,是台中市首所由佛教道場創立的學校,招生名額年年爆滿。

台中念佛堂 都市精進所

第四站來到台灣靈巖山寺分院台中念佛堂,此地為妙蓮長老創建的都市道場,座落於台中市南屯區八期重畫區,交通便利、環境清幽,可同時供數千人念佛共修,是台灣難得之淨宗道場與都市佛堂。

念佛堂每天都有法師領眾共修念佛,周休假日則傳授八關齋戒、禮拜慈悲三昧水懺、觀音佛二、彌陀佛二或大悲咒二等法會;一年尚有一次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等大佛事。四樓念佛堂內西方三聖約三層樓高,莊嚴、宏偉、殊勝,是全世界難得一見的佛像金身,更是中部信眾安身立命、求福修慧、懺悔業障、究竟安樂的依止之所。

念佛堂四位當家之一的自檀法師與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座談時表示,妙蓮老和尚體諒信眾南來北往參予修行活動的辛勞,特在台中創建都市叢林,更希望住眾與信眾皆能自我精進,把空間留給別人,把時間留給自己,精進修行更要與同道往來,共同成長。

參訪的第五站是霧峰靈山寺,第六站是佛光山的彰化福山寺,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一路行程滿檔,於昨傍晚抵達霧峰靈山寺,寺方列隊迎接眾人,並以豐富素宴供養僧俗二眾,餐後總會一行人轉往福山寺安單,結束一日豐富的旅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