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身合璧 曲陽石雕家感動修復

阮愛惠 |2016.05.02
1182觀看次
字級
悠悠20年 佛首與佛身三月底從台灣回到石家莊,經過修復,身首合璧後的大佛上月三十日在公開亮相,星雲大師專程前往為佛像揭幕。圖/資料照片
悠悠20年 佛首與佛身三月底從台灣回到石家莊,經過修復,身首合璧後的大佛上月三十日在公開亮相,星雲大師專程前往為佛像揭幕。圖/中新社

【記者阮愛惠石家莊報導】今年三月二日,曲陽石雕工藝家劉金虎接到通知,要他到石家莊與其他五位工匠,一起參加北齊佛像修復合璧的工作。佛像三月底才會回到河北,四月底前即要修復完成,在四月三十日當天入藏。

「修文物和修家具有什麼不同?要用什麼特別的技術?」從工藝及石材來看,佛像當年是出自曲陽工匠之手。曲陽是雕刻之鄉,當地的漢白玉密度高,白中稍微帶點雜質。最初制定修復方案時,就決定要邀請曲陽的工藝家,用曲陽傳統工藝和羊平出產的漢白玉石料來修復,目的在還原千年古佛的原貌。

劉金虎今年三十九歲,二十年前,他就師承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盧進橋的徒弟劉文強,開始學習佛像雕刻,目前是專職做石雕文物修復的藝師。

他指出,佛首當年被盜時,在下頜及頸部左右兩側,共被盜匪用鑿子打了三個洞。修復步驟大致是繪圖照相、局部清洗、佛身加固、鑽孔黏結,利用銅棍和環氧樹脂膠將身首黏合後,再用石料將頸部三個孔填充,接著打磨修補,最後做舊。修復過程遇到很多難題,光是三個適合填充佛像頸部洞眼的石頭楔子,就做了三天多。

劉金虎分享當接到修復佛像任務時,心情十分激動,他從得知佛首要回河北,就非常想參與修復工作。而且佛像當年由曲陽工匠所造,而今也是由曲陽人的他來修復;再者佛首在外漂流二十年才回到石家莊,今年正是他從事這個行業整整二十年!

他表示,這尊北齊佛像代表了曲陽石雕前輩的高超工藝,佛像嘴部微笑,眼神慈和,若以平視角度來看,可能看不出祂的神韻,因為佛造像都是放在高處,古代雕刻家就特別注重佛像與觀者的視覺關係。劉金虎認為,今人已不容易再造這樣的佛造像了,不是技術達不到,而是內在的精神不容易做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