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腳右腳,左腳右腳

文/楊若慈 |2016.04.07
1491觀看次
字級

文/楊若慈

之一◦說沒有就沒有了

原想不多說的,頭髮乾了,眼淚還沒乾。

居家安寧那兩周,某天在床上坐著等妳醒來,對妳說我三十年來的新發現:「我剛才看了很久,發現我們的腳居然一模一樣。」同卵雙胞胎的聲紋指紋並不相同,我們的雙手也不甚相似,竟然腳板如一個模子印的。我又對妳說:「DNA相同嘛,哪天妳不在了,終究還是在我裡面的。」

又是騙妳,騙我自己。

稍早對友人感慨,哪怕妳無病無痛健康如昔,我們其中要選一個人離世,我仍寧願讓妳先行。妳不會煮飯,不擅長切水果,怎麼放心妳拿菜刀?妳不會主動與朋友訴說悲傷,也無法如我寫字療癒,撕心裂肺的痛苦如何排解?

留下來的人萬般苦痛,我捨不得妳知曉一絲一毫。只是又想,不捨也有各種難受,妳想必早就嘗盡滋味吧。

留我在世,妳千山獨行,那是什麼滋味?

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人生真難。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啊。

於是最近常常回想過去,一年前這個時候我們在幹嘛?我在加班地獄,經常沒辦法煮飯給妳吃。兩年前這個時候?瘋狂加班期,但我們抽空去花東旅行。三年前這個時候?我們五月去香港,六月去北海道,這個時間點剛剛考完口考……十五年前,那是西元兩千年,高職一年級升上二年級的暑假,我的打工因長假暫歇,每日讀小說寫小說,必須仰賴妳的月薪養活我們兩人,那個時候我們想著什麼呢?

那時我們並肩向前,沒有時間細細端詳彼此,不知道我們的腳板如此相似,也不知道,原來我們之中的一人在十五年後,說沒有,就沒有了。

之二◦我們

十五、六歲讀《惡童日記》,翻頭幾頁決定買下來,因為主角是雙胞胎,敘事人稱是「我們」;後來沒讀完,跳著翻到小說後半發現敘事人稱變成「我」,猜測雙胞胎兄弟死了一個,怎麼看得下去?

我和妳國小繳交的日記,行文也必稱「我們」。

「今天星期天,我們騎腳踏車去學田村……」

「昨天爸爸跟我們說要帶我們出去玩,結果放我們鴿子……」

彷彿藏寶庫,前方重重關卡,有肉眼看不見的紅外線光束,我抬起腳,舉起手,轉過身,警報器就嗡嗡作響。我說的是我們的回憶。

早早就該動筆的小說,word檔打開以前就讓我流淚;該寫的專題文章,寫著就有痛色推擠到臉上來。小說裡有妳,論文裡也有妳,妳像紅外線光束肉眼看不見,幾毫米的距離就觸動警鈴。

昨晚感覺右眼刺痛,今天眼科醫師說是角膜炎,免疫力太低細菌感染,眼藥水點一點過兩三天就會好。一個人點眼藥水,竟也觸動紅外線,原來過去都是妳幫忙。不只是小說,論文,妳是我的日常生活,是我靈魂的一部分。我以為早就不是「我們」,結果三十一歲才知道,我一個人要走的生命道路,

只不過剛剛踏出了第一步。

妳是那座藏寶庫,熠熠生輝。

但我腳趾抬起來碰到紅外線,手指畫過去碰到紅外線,這也響那也響,索性兩行眼淚不擦走過去。時間若裂開一條縫讓我們相見,妳一定笑著迎接我,說不定不忘吐槽,「妳剛點完的眼藥水會被淚水稀釋啦!」

那我就要跟妳說,「還不快點幫幫我,一個人點眼藥水超可怕的啊!」

之三◦左腳右腳,左腳右腳

妳走在六月十八日跨十九日的十二點二十六分,很快我就要迎接七月十八日跨十九日的十二點二十六分。頭一個月,比我想像中更快地過去了。

向來都是我豁達勝過妳,只有一次妳在我遭遇內心的龐大虛無,安撫我對我說,「妳只要想,左腳右腳,左腳右腳,走到盡頭,人生的道路就走完了。」

我腳步虛浮,直到今天仍然苦痛浸潤,令我呼吸困難,可是左腳右腳,一次走一步,一步跟著一步,頭一個月這麼就過去了。

裂開的,粉碎的,歪斜的,還沒有縫補起來的破口,我用雙手兜著,左腳走完換右腳,走到妳的五七,六七,七七,走到妳的百日,走到妳的對年,我知道總有一天走著走著就到妳面前。

在那之前,左腳右腳,且讓我走完明天,走完後天,走完看見妳以前的每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