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企業家 蔡慧玲 追求公義與公益

李碧華 |2014.05.10
8921觀看次
字級
小檔案蔡慧玲?Philippa 台大法律系畢 出生台中梧棲,佛教徒。 群景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所長,遠東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重整人,歌林股份有限公司重整監督人,中華企業轉型升級創新協會理事長,台灣尤努斯基金會籌備處主委,工商建研會第28期會長。 圖/群景律師事務所
單一訴訟案件收到千萬高酬勞,蔡慧玲所領導的律師團隊在業界備受肯定,曾經因重整遠航與歌林兩大企業更聲名遠播。生長在醫生世家,沉默寡言卻愛心無限的父親讓這位俠女長期沉浸在懸壺濟世的氛圍,聽診器下的病人無分貴賤,一律不問代價而受到最好的療護。「以致於,我從懂事
在社團中成長,蔡慧玲(左)覺得擁有朋友有如擁有天。圖/群景律師事務所
蔡慧玲(左六)幫助遠航成功重整,往自我實現目標邁進。圖/群景律師事務所

文/記者李碧華

單一訴訟案件收到千萬高酬勞,蔡慧玲所領導的律師團隊在業界備受肯定,曾經因重整遠航與歌林兩大企業更聲名遠播。生長在醫生世家,沉默寡言卻愛心無限的父親讓這位俠女長期沉浸在懸壺濟世的氛圍,聽診器下的病人無分貴賤,一律不問代價而受到最好的療護。「以致於,我從懂事開始,就認定自己有助人的使命,我是為公義與公益而來到這個世界做奉獻的。」

另一方面,青商會、獅子會與同濟會等知名社團會長也常來家中對時事高談闊論,養成她的特立思考與行俠仗義,認定這世界的冥冥主宰者就是慈悲為懷的佛祖,每天一早必到家中非常具規模的佛堂捻香拜觀音。「選擇念法律當律師,就是因為立志公義與公益,」她說,美國總統林肯影響自己學校畢業到婦女救援基金會擔任義務律師,處理泰北難民案件而為她們爭取到自由重返泰北故鄉,電視台節目「為善常樂」進行專訪時,她就一再表達,「只覺得在做律師的本份,能以專業助人真是很快樂,賺錢很快樂,但幫助人更超級快樂。」

在蔡慧玲看來,人的事業有如冰山一角,大家只看見浮在水面上的風景,卻不知水面下冰山下的基座才是一切的根基,而累積善行與福報有如擴大水面下的基座,才能讓冰山愈來愈大,「人生最後只能帶走更好的自己,這一生有感於是帶著使命來的,修行是功課,惟有修鍊慧命才是真實而永恆的。」如何計算一個人的成就呢?「需看他一生中幫助了多少人,幫助愈多人成就愈大,如果價值觀是如此,」助人為快樂之本,行善最樂,因為累積真實而最終帶得走的成就,也是一種真正的,無可取代的快樂。

律師賺得多,理應回饋社會來耕築正義城堡。蔡慧玲說:「成為基金會先鋒天使有一項意義,我始終沒說出口,只有我內心知道。」最近常參加至親長輩告別奠禮,看著一則則長輩的人生大事紀,記錄著離世者一生中的重要事蹟,「我想著,有一天如果我們離開地球,人們不會在這張人生表上記載你買過多少房子、車子,但很可能會記錄你曾經共同發起基金會。」創會先鋒天使有你的名字,你的人生也曾經影響了多少人的人生。

她相信,只要致力於今生使命應為之事,金錢有如上天給的,將源源不絕,而人只是世間財富的保管者,最終要妥善安排好所有的財富的去處,分配留予世間真正需要的人,「最好是留給基金會以及建立社會企業,建立一個比我們活得更久的社會企業,慈善事業會消失,因為你捐的錢不會再回來。」但社會企業則不斷長大,離世百年後,繼續做好事,這裡有你的名字,人們也會記得你改變了這個世界。

公眾利益

自陶腰包 成就10億和解案

從小具有正義感,蔡慧玲國小六年級時知悉有同學可能發生械鬥,主動向校方舉報,由校方全面主動搜查學生書包,搜出數支扁鑽、小刀,勇敢化解械鬥滋事及流血衝突。

初中就讀曉明女中,有一天搭公車,車內如同擠沙丁魚,她眼見身旁女同學臉色發白面露害怕神色,主動詢問:「妳怎麼了?」她貼近耳旁小聲說:有色狼……。蔡慧玲於是放大聲量說:「有色狼妳為何不大聲說呢?色狼在哪?」頓時全車目光集中過來,只見一青年男子衝下車逃離。

協助泰北難民六大一小人球爭取自由、重返故鄉也曾受社會矚目。十多年前,蔡慧玲主動發律師函至泰國,尋求各種管道協助解決人球案人權自由問題,透過媒體多次發聲,終於成功讓六大一小難民重返故鄉。

921震災更沒缺席,新莊龍閤大樓倒塌,蔡慧玲主動擔任義務律師,多次前往新莊與受災戶開會協助解決與建商談判達成和解,使受災戶取得賠償金,順利重建大樓。另一方面,國泰攬翠天廈八十多戶住戶成功與國泰建設達成和解,由國泰建設原價買回受災戶不動產重新建蓋,即現今木新路上的國泰御園。

化解逆境,她總是站在第一線。

當時國泰建設要求八十三戶綁在一起,少一戶都不願意和解。談到最後,卻有一受災戶堅持車位要比原價多數十萬元,而僵持不下,「為了成就這一件十多億元的和解案,決定由事務所先墊付了這數十萬元。」迄今,這名受災戶仍不知情,多拿的這些款項其實來自於群景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蔡慧玲在此事件,無異展現了凡事追求公眾利益以大局為重的胸襟。

學習成長

看懂人性 擁有朋友就有如擁有天

擁有朋友就有如擁有天,「在我的價值觀中,的確有一些比名、利和權更吸引我的事物,那就是智慧、福德以及人與人之間真實的情感。」這也許是為何在社團中願意付出勞力、時間與費用擔任領導人的內在因素,因為有機會做利益眾生之事、提升自己的智慧、吸引更多真實的友誼。

蔡慧玲認為,職銜向來不足關注,而是擔任每一項職務的影響力卻足以深深吸引自己,「知道自己正一步一腳印想為世人留下些什麼,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在未來的二、三十年有機會成為偉人,但我正朝著內心渴望偉大的自我實現目標邁進。」她說,細心的服務,勝過華麗的語言,內心知道愈會嘲笑自己的人,將來只會愈無地自容。「社團中結交無數朋友,由朋友身上學習是最直接的社會大學,有一些真摰好友,當然也遇過許多功利、過河拆橋的人。」

這些得失際遇讓蔡慧玲愈挫愈勇,因為她相信,不要只看一時,要看對方一世,有一天故意為難的人,終究會因為看懂自己的本質後,慚愧軟化。

她說,在社團學會看懂人性是最大的收穫,對於律師事業也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先妥善處理人的問題,才來處理事物,更容易解決紛爭。」

展現專業

成功挽救公司 有如企業醫生

四年前,受債權銀行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等銀行團推薦由台北地院指派擔任歌林公司重整監督人,協助五十多年公司之歌林品牌商標標售,順利標出,有益債權人受償債權。

重整遠東航空,幫助遠航重新站起來,此役至今為人津津樂道。蔡慧玲受遠東銀行等債權銀行團推薦及法院指派擔任重整人而接管遠東航空,絕不輕言放棄,一個月內找到投資人,讓資金到位,發出薪資,「否則有民航局將撤銷民用航空執照的巨大壓力,」經過多方努力,遠航停飛近三年後的一百年四月成功復航,成為飛行兩岸的國內航空。

上櫃公司弘捷電路股份有限公司面臨退票之際,蔡慧玲也透過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法律程序,協商減債再撤回重整聲請,成功化解公司財務困難可能下櫃危機,股價由原先約一元又回到十多元,成功挽救公司,展現法律、財務專業領域結合有如企業醫生的能力。

愛無國界

整合社團 推動社會企業

有感於有企業才有就業,為了避免企業進入財務困難才辛苦透過法院重整程序挽救公司,蔡慧玲創立中華企轉會,集合一群企業家、高階經理人及專業人士、學者教授共同致力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創新與永續經營,由協會王絹閔副理事長邀請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博士舉行近三千人與會的大師青年論壇,協助推動社會企業。

送愛到吳哥窟,蔡慧玲成功整合台北市群英扶輪社、扶青團以及建研28期的資源,募集約三百萬元物資送愛心至吳哥窟孤兒院、小學及貧民區,捐贈大米、書包、制服,還有淨水器及做義診,幫助更多吳哥窟人民,展現了無私、愛無國界的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當地有約六百民村民參與捐贈典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