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公民記者 保護動物力量大

李祖翔 |2009.10.31
2329觀看次
字級

報導正向新聞 監督虐待事件 透過電子平台傳播 成為生命教育教材

隨著失業率提升、經濟收入大幅降低,非營利事業無論在募款,還是行銷上都感捉襟見肘,尤其最近不少公益團體還反映,有媒體指出:「協助把公益的行為傳播出去,要給多少錢?」儼然各界要生存,連公理正義、淨化人心的報導都要待價而沽了!不過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十一月份開始,計畫培訓為保護動物而撰寫新聞稿的公民記者義工,即所謂的「公民記者」,協會強調公民記者要經過培訓,也要有新聞道德,還要具備公益熱忱,創造新的傳媒生態,並掌握它。

缺乏行銷預算

必須掌握媒體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表示,在這個時代,「掌握媒體」對公益團體來說非常重要,不過現今的媒體生態,傾向報導聳動的動物新聞,例如疫情、攻擊人、製造髒亂等,卻很少播報溫馨的、感人的故事,也不重視棄養的始作俑者,連虐狗的新聞,都要網路爆紅後,才由媒體揭露,「所以我們要建立這樣的團隊,集合熱愛動物的義工,灌輸保護觀念,再教育周遭人;不僅挖掘光明、正向的故事,還要背負監督的責任,將虐待動物的人繩之以法。」

公民記者的培訓興起於五年前,打著「人人都可當記者,能報導事件真相,且不會犯為了聳動畫面而刻意提出不妥發問的錯誤。」然而施行多年,一般人對公民記者的印象卻是:不專業、淪為侵犯隱私的狗仔隊、報導切入角度雜亂而無方向,也有人是為了享有「記者權力」,以為身為記者就能肆無忌憚地報導、拿「好康」才投入的,儘管該熱潮也訓練出一些人才,但仍難與一般媒體比擬;不過,近來公益團體在缺少行銷預算的狀況下,又再度重視公民記者、部落客等傳播工具。

網路廣告收入

作公益獎勵金

黃慶榮認為,公民記者是公民的資產,就屬於公益範疇,保護動物協會預計培訓的公民記者將隸屬於「台灣動物新聞網」電子平台,若經營成功,順利招攬廣告,就能將收入轉作「獎勵公益」的獎金,讓擁有正確觀念與熱忱的飼主能更有動力促進社會保護動物,減少虐待事件。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副秘書長童菱霖則認為,透過保護動物等公益性質的培訓,能為呈現社會真實的記者建構愛護動物的理念,擴大尊重生物的觀感。

而負責審核與篩選動保公民記者的保護動物協會資訊發展管理組專員暨記者講師葉濤說,公益性質的公民記者報導角度與一般媒體不同,「他們會比任何線上記者都愛護動物、了解動物,所以傳達的較為真實。」未來新聞網將規畫兩個部分:「休閒」與「議題」,休閒以光明面、感人溫馨的軟性報導為主;爭議性如虐狗等需要求證的新聞,則成立義工調查小組,與媒體的原則一樣,著重證據與事實完整性,也可能朝向發布訊息,讓各地愛狗人士去調查;因為電子報容量大,沒有斷章取義的問題,對虐待動物的人,相信能達到嚇阻作用。

自行設定議題

思考解決之道

保護動物協會的公民記者,每人約需培訓二至三次,每次六至八小時,每月也有經驗分享學習的聚會,通過培訓後領有「台灣動物新聞網記者證」和制服。葉濤說,動保公民記者只報導保護動物新聞,不僅具有教育意義,也有監督政府與社會的功能;黃慶榮表示,每則與動物相關的新聞都可以成為生命教育與宣導動物保護的教材。

強調公益性質的公民記者培訓,是保護動物人士感受到社會須迫切重視的創舉,但與其針對另類媒體的發展,不如了解成立的背後—保護動物與動物議題該如何解決。具有非營利事業管理碩士與獸醫師身分的黃慶榮提醒,動物議題不只是從衛生、植晶片等方向討論,而該以生命教育和創造附加價值等方式,讓大眾願意參與、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