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葉倫訪中的兩難

 |2024.04.11
227觀看次
字級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訪中,她行前似乎有意放話「以壯行色」,指責中國大陸向世界傾銷綠能產品、電動汽車、各種五金、生活用品等,要中國拿出辦法。倒是中國也不遑多讓,向WTO指控美國針對中國的高關稅、限制進口、限制投資,是貿易壁壘,違反自由貿易原則。

在美國大資本控制下的各大媒體,也隨之起舞。但回顧歷史,仔細一想,當前世界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是美國造成的,理論是美國打造的。一九九○年代,中國大陸經濟還落後,美國打的算盤是「和平演變」,所以一再要求中國大陸開放市場,與世界經濟接軌,還一再透過貿易手段施壓。當時大陸深恐市場落後,生產力薄弱,國內產業不堪一擊,因而戰戰兢兢。只能利用自身體量龐大的勞動力,付出環保生態的代價,做世界工廠。

如此一來,便造成世界生活消費用品的低價時代。使歐美國家都享受到了高增長、低通膨的好處。他們把代工產品線不斷往中國大陸遷移,還怕大陸抗拒,大力提倡「全球化、自由化」。美國打的算盤,大約是大陸永遠做代工廠,世界永遠享受低價的好處。

但隨著大陸產業穩定,經濟增長,加入WTO,很快它的經濟體量逐漸增強,變成一個大經濟體。同時產業的升級也讓大陸在電子產品、手機、網路、電子銷售等各方面,取得巨大的進展。有些大陸民間企業的規模(如騰訊、阿里巴巴),甚至超越美國一些大公司。這時美國才驚覺到,這不是亞洲的另一條小龍,而是一條即將騰飛大龍,或將威脅美國經濟主宰的霸權。這才開始壓制。

而美國最難的是,如何自圓其說。明明全球化的秩序是美國造出來的,現在要自我否定;明明自由貿易是美國標榜的普世價值,現在要重建貿易圍牆;明明自由投資是美國要各國開放的,現在要阻擋中國資本。

當然,所有的說法最後只有回歸「紅色陰謀論」,把中國打回「共產主義國家陰謀顛覆自由世界」這樣的論調。但中國的產品已流向世界,且讓世界享受了二、三十年的便宜貨,改得過來嗎?

這就是現在世界的結構性問題所在:美國高通膨,而中國卻在通縮。美國因為壓制中國產品而不斷升高的通膨,怎麼也壓不下來。而中國因被壓制出口,只能通縮。這是人為的流通斷鏈,逼得中國過剩的產能只有對外傾銷。即使中國官方想壓制,都沒有用,企業要生存,只能鑽洞求生。

製造這個世界大勢的美國,卻回過頭來,要中國不能低價銷售。那是要如何?讓中國用官方力量壓制,讓民間經濟死亡嗎?民間經濟一死,民生凋敝,中共還有什麼統治正當性嗎?世界上可曾有這種政權嗎?恐怕美國民選總統都不會幹這種蠢事吧!

這就是美國財長葉倫訪中前放話的真實內涵。坦白說,就算中共高官跟她口頭承諾再多,也做不到。這是民生經濟甚至是政權存亡的關鍵,誰也做不到。美國官方知道嗎?當然知道。究其實,葉倫的角色只是拜登的文宣人員,去宣傳拜登政府有在反中而已。

全球化是一種話術,不利了,便是反全球化。兩種話語霸權,三十年之內,矛盾百出,任它說了算。而究其本質,一切是美國自造的兩難之局。請葉倫就好好去享用川菜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