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膳食纖維低升糖 吃奇異果提升幸福感

 |2024.03.29
283觀看次
字級
奇異果不但含豐富營養,更是低腹敏、低升糖水果。圖/123RF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奇異果營養密度高,被譽為營養小金礦,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膳食纖維、奇異酵素、葉酸,天然抗氧化劑「花青素」,具備低腹敏、低升糖等特性。但是,除了健康效益以外,吃奇異果還可以提升幸福感。

根據澳洲阿德萊德(Adelaide)大學的一項心理健康研究,受試者每天食用2顆黃金奇異果,4周後相較於沒有食用者,情緒干擾明顯降低、活力則是明顯提升。

另一項針對維生素C含量低的成年人做的活力研究顯示,每天食用2顆黃金奇異果,維持8周後,總情緒干擾降低、疲勞感減輕,研究也發現,受試者的幸福感和活力都明顯提升。

目前台灣市售奇異果,主要分為綠奇異果、黃金奇異果2大類,近年還新開發紅奇異果,每一種顏色的奇異果有不同的特色,營養含量也不同。

綠奇異果富含膳食纖維,根據EFSA歐洲食品安全局的健康聲明,每天吃2顆綠奇異果,對調節消化系統有很大幫助,腸道蠕動比較高,規律性食用綠奇異果,可以幫助正常排便。

調節消化 輔助神經系統

黃金奇異果富含大量維生素C,因為人體無法產生維生素C,需透過飲食攝取,奇異果是很好的選擇,尤其黃金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豐富,還含有維生素E、葉酸,具高營養密度。研究顯示,可幫助皮膚健康、增強免疫力、提升抗氧化狀態,同時也是輔助神經系統的關鍵因子。

紅奇異果這是近2年新開發的品種,產期約在每年3、4月。今年紅奇異果只有進口至台灣、香港、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國大陸等5個地區,台灣預計3月底或4月初可買到,因產量較少,大約1個月時間就會銷售完畢,想要嘗鮮的人可別錯過。

早餐後吃1顆 均衡營養

奇異果不但含豐富營養,也具備低升糖特性,因為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可以守住身體裡水分,使消化變慢、糖分的分解速度趨緩。

營養師孫語霙表示,台灣人早餐習慣吃鐵板麵、漢堡、燒餅油條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明顯缺乏蔬果,若餐後增加1顆奇異果,能夠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C等營養素,讓整體飲食均衡度更高,長期下來有助血糖維持。



小辭典

低腹敏

低腹敏(Low FODMAP)一詞由澳洲蒙納許大學研究提出,FODMAP分別代表某些碳水化合物的縮寫,有些人無法適當吸收,就會產生過敏反應,例如脹氣不舒服,這時可以選擇低腹敏食物減少此類情況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