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出野球數據 帶領球迷看門道

曾博群 |2024.03.27
915觀看次
字級
野球革命利用公式、圖像及數據,設計出一套系統,讓球迷看熱鬧也看門道。 圖/鄭凱駿提供

【記者曾博群台北報導】2003年美國作家麥可.路易斯(Michael Lewis)出版《魔球》一書,讓數據力量改變棒球界,不僅促成MLB美國職棒薪資結構、變革戰力組成,就連遠在台灣的一群男大學生也受啟發,本土新創棒球數據公司「野球革命」就此誕生。

營運長鄭凱駿與高中時期同為棒球社的隊友,以線上紀錄平台為起點,提供全台各個業餘棒球聯賽上傳數據紀錄,並為往後的「革命路線」定下基調。

握有專業數據 做出關鍵調度

鄭凱駿表示,團隊2020年創業,就遇到疫情,回想起那段「根本沒人打棒球、群聚運動也被禁止」仍心有餘悸,好在中華職棒在疫情後,球迷仍然願意進場看球,熱度回來了,野球革命也逐漸落地生根。

愛棒球也打棒球的鄭凱駿,深知棒球戰略性,比大眾想得深很多,從棒次安排、守位,到投手使用的球種策略,都有很多資料可以蒐集並加以運用,為求勝率及效率,造就球界對數據相當龐大的需求。

國內除了中職開放給媒體的資料庫,相關的公開資源仍相當匱乏,不過,隨著「野球革命」於線上公開各項中職進階數據,團隊利用公式、圖像及數據,設計出一套系統,還跟職棒隊合作,讓球迷不只看熱鬧,還能看門道。

鄭凱駿強調,球迷了解這名選手的習性、近況、武器,就能增加對觀看比賽的體驗;球隊若掌握關鍵數據,就可以做出關鍵性的調度、安排增加勝場數,但這些都需要數據的佐證,才能評估出答案。

目前野球革命有約五百名訂閱者,可獲取的數據包括:打者擊球落點分布、面對不同球種的各項打擊表現,以及投手不同球路的熱點分布圖、配球策略等,團隊也跟中職球隊合作,提供企業用戶貼近決定球賽勝負的數據判斷。

觀賽配上資料 發現決勝瞬間

鄭凱駿指出,團隊現階段做法,其實就是弭平知識落差,補齊過往比較缺少的數據。他盼望打造一個更科學化、客觀的評判標準,幫助提升觀賽體驗和解決問題,球迷看轉播時,輔以專業數據,找出更多樂趣,以及咫尺決勝的瞬間。

鄭凱駿舉例,目前MLB討論最熱烈的WAR值(Wins Above Replacement)是指一名球員的綜合評價,不論投手或打者,進攻還防守,都可以計算出來,該數據2008年問世,屬於賽博計量學的範疇。

他認為,這個數據是領導MLB做通盤式變革的關鍵,讓球隊戰力組成可用數據匹配量化。

但鄭凱駿也說,該數據計算公式相當複雜,需要大量數據才能得出,單就此點,中職數據的目前發展,還遠遠不及美職。

鄭凱駿強調,畢竟革命並非一蹴即成,數據的美在於資訊蒐集歸納和判斷,這也是野球革命成立初衷──希望跟棒球迷一起,把台灣棒球從一成不變的刻板印象,轉化成現代科學化、不斷求進步的所在,他說:「野球革命還會繼續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