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肌力訓練 掃墓爬坡膝不痛

王淑芬 |2024.03.26
179觀看次
字級
拉筋運動第一式,利用毛巾或彈力帶做伸展,建議每次動作維持十秒。 圖/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記者王淑芬高雄報導】清明祭祖的時節,不少人提著大包小包爬坡上山,但是後來卻發現膝蓋前側、髕骨周邊疼痛,醫生檢查發現是髕股疼痛症候群。高雄中正脊椎骨科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陳文典指出,髕股疼痛的成因來自於膝蓋周邊肌肉張力不平衡,他提供三式拉筋及肌力訓練,有助於緩解。

拉筋運動每次做十至十五下,一天做三次。第一式膕旁肌(後大腿肌)伸展,先正面仰躺地板,將毛巾或彈力帶纏繞在左前腳掌上,雙手握住毛巾或彈力帶的末端,然後慢慢拉緊毛巾及抬起左腿並維持膝蓋伸直,另一條腿平放在地上,直到感覺到左大腿後側有拉伸感,維持十秒後身體慢慢回到起始位置,接著換伸展右側。

第二式股直肌伸展,站著背部挺直,單手抓住腳背並把腳向上拉,以讓膝關節彎曲,大腿保持垂直朝下。手抓住腳尖讓腳跟靠近臀部直到感受左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被拉扯,可扶牆或穩固的物體再進行,接著伸展右側。

第三式髂脛束伸展右側。民眾站在牆邊且右側靠牆,右手扶在牆上,左手叉腰,讓右腳交叉於左腳後方,再將臀部往右推直到右大腿外側感覺緊繃為止。此姿勢維持十秒後再讓身體回到起始位置,並以雙側伸展。

在肌力訓練方面,把握大腿內側和股四頭肌肉,採夾球半蹲式、側躺抬腿讓雙腳上下交疊、臀大肌後側抬腿等,每個肌力訓練過程都要做十下,鼓勵民眾一天做三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