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植栽】山野萌草──虎耳草

文/謝佩霓 |2024.03.17
820觀看次
字級
圖③ 圖/謝佩霓
圖① 圖/謝佩霓
材料 圖/謝佩霓
圖⑥ 圖/謝佩霓
圖/謝佩霓
圖② 圖/謝佩霓
圖⑤ 圖/謝佩霓
圖④ 圖/謝佩霓

文/謝佩霓

「虎耳草」小巧玲瓏,葉如其名,毛絨絨的波浪圓葉,葉面鑲有如虎斑的銀白色脈紋,狀似老虎的小耳朵,非常可愛。虎耳草雖然模樣可愛,卻有著很強的適應力。在溫暖溼潤環境中,非常容易養植,適合新手種植。

虎耳草原產中國及日本,虎耳草科虎耳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屬名 Saxifraga 為拉丁文 saxum「岩石」和 frangere「破碎」的組合詞。原生於山坡陰溼林下的岩石上或石縫中。早期為藥用植物,是民間常見的中藥材。因葉型似迷你版荷葉,《本草綱目》稱為「石荷葉」。

虎耳草的生長特性與吊蘭相似,會向四周抽出長長的匍匐走莖,走莖末端會萌發新苗,串串相連,因此又稱為「金線吊芙蓉」、「金絲荷葉」。每年春至夏季開出細緻秀麗的粉白色小花,花雖細小,精緻的花型卻令人印象深刻。

虎耳草是日本山野草盆經典植物之一。日本近幾年培育出不少園藝栽培種,例如:葉片大小不足0.8公分,超迷你的「姬虎耳」、葉色多變的「七變化虎耳」及紅色鑲邊的「御所車虎耳」等,每種都別具風貌,虎迷們皆視為收藏珍品。

DIY筆記

◆使用「咕咾石」打造虎耳草的原生環境,栽培介質選擇保溼性佳的水苔、苔蘚植物作鋪面,提高觀賞性、陶盤注水以提高空氣溼度。日常養護須掌握以下3點:

陽光:明亮散射光到半日照環境。夏季炎熱需遮陰,保持涼爽。冬季低溫陽光柔和,可以多晒太陽,利於生長。

空氣:空氣的流通至關重要。適合室外有遮罩的陽台,若室內採光條件佳,可置於通風較好的窗台位置。

水分:空氣高溼度有助於生長及避免蟲害。水苔保持溼潤。經常噴灑水霧亦可提高溼氣。

◆古書記載:「虎耳,生陰溼處,人亦栽於石山上,莖高五、六寸。」野生虎耳草依附在岩石上就能生長,不需要太多的介質,屬於淺根植物。喜歡空氣中具有高溼度的陰涼環境。適合日照溫和的明亮散射光,忌烈陽曝晒與高溫乾燥。

準備材料

虎耳草盆栽、苔蘚植物、咕咾石、水苔、淺陶盤、黑網片及種植工具。

種植步驟

1.虎耳草脫盆,修剪枯黃的老葉或裂葉,去除2/3的土壤,留下1/3的根團。(圖①)

2.在咕咾石的種植位置鋪上一層溼水苔,若種植位置有較大的孔洞,先墊上網片再放水苔,避免水苔掉落。(圖②)

3.種上植株並於根團四周填滿水苔。(圖③)

4.在水苔上覆蓋一層苔蘚植物。(圖④)

5.使用噴霧式水壺在虎耳草、苔蘚以及咕咾石上噴灑水霧至完全溼潤。(圖⑤)

6.陶盆加滿清水,擺上咕咾石即完成。(圖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