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柔勻 落地生根開出美滿果凍花

文/陳清貴 |2024.03.16
852觀看次
字級
卞柔勻已出版5本烘焙專書,並將版稅所得捐給新北市社會局。圖/卞柔勻提供
全家福。圖/卞柔勻提供
圖/卞柔勻提供
卞柔勻帶領學員榮獲2021年比利時觀光美食節國際大賽18面金牌,自己的作品也獲得金牌。圖/卞柔勻提供
2019年卞柔勻獲得韓國釜山國際烘焙大賽翻糖花金牌作品。圖/卞柔勻提供
夫妻倆假日帶著孩子上山探望父母,孩子們在阿公阿嬤的菜園裡玩,全家和樂融融。圖/卞柔勻提供
卞柔勻3D果凍花孔雀作品令人驚艷。圖/卞柔勻提供

文/陳清貴

來自越南的卞柔勻,在台灣落地生根超過23年,她常自豪的對別人說:「不要說我是外籍媽媽,挖嘛係台丸人!」

卞柔勻是國內知名的3D果凍藝術創作大師,曾榮獲韓國釜山國際烘焙大賽冠軍、比利時觀光美食節烘焙金牌,心慧手巧的她還成立藝術手作烘焙教室,培育無數人才,就連不少已授課多年的老師,看到她的作品都甘拜下風,重新向她拜師學藝……

幸福之家共有九仙女

成長於越南西寧市的卞柔勻,在9個姊妹(鄰居口中的「九仙女」)中排行老五。卞柔勻從小機靈乖巧,深受長輩疼愛,15歲時就在家鄉管理一家小餐館。「有位命理老師曾說我會有兩段婚姻,我不信邪,想自己掌握命運,選擇嫁來台灣……」

原想與先生好好打拼事業,沒想到遇人不淑,為了給女兒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柔勻獨自帶著幼小的孩子,經歷一段逆境求生的歲月。

她刻苦奮發,熬過艱辛,爾後遇見生命中的貴人,成為她現在的丈夫,並且在偶然的機緣下,開啟她在3D果凍藝術的創作和事業。卞柔勻說:「熬過第一段婚姻的苦,才更珍惜現在的幸福!」

從小獨立個性小叛逆

卞柔勻的父親從事各項食品批發,母親顧店同時打理商場營運與家務,家境在當地算是相當優渥。卞柔勻從小就待在母親身旁學做生意,國中畢業才15歲,就能獨自打理家中產業的一家餐館,管理能力出眾。

由於家中沒有兄弟,柔勻個性相當獨立,略帶點叛逆,小小年紀就敢提著一桶水泥,爬上老家鐵皮屋的屋頂,企圖修理年久失修而漏水的水泥縫隙,把鄰居的婆婆媽媽嚇得一直要她趕緊下來!

少女時代,曾有命理師直言卞柔勻的第一段婚姻「會很苦」, 沒想到就像台語說的:「揀呀揀,揀著一個賣龍眼。」嫁到台灣中部沒多久,卞柔勻的幸福感就破滅了。「我想嫁雞隨雞呀,相信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可是對方卻不是這麼想的。」女兒放在小姑家,住家寄人籬下、拚命工作還債,前途渺茫……2年後,為了給女兒有品質的生活,終於結束婚姻。

單親媽合力打工育兒

為了撫養女兒,柔勻與另一位新住民單親媽媽合住,彼此輪流外出工作及照顧孩子。在那段最苦的日子,卞柔勻根本不敢讓越南娘家知道,一人扛起育兒、工作的重擔,熱炒店、清潔工、臨時工……只要能憑勞力賺錢,再辛苦都咬著牙做,最多一天曾兼3份差。

那一段從早到晚忙著打工的日子裡,生命中的貴人鄒文雄,悄悄的出現在身邊,為她昏暗的世界,帶來一道希望的曙光。

遇貴人重組幸福家庭

鄒文雄本身在銀行上班,偶然在工地認識了卞柔勻,認識後心生憐惜,經常表達關心,進而深入交往,最後兩人重獲幸福家庭。 鄒文雄對卞柔勻非常體貼疼惜,非常支持她往喜愛的事務上學習及發展。

鄒文雄也有過一段婚姻,育有兩子,皆已成年,在與卞柔勻重組家庭後,又生下兩個兒子,他世居台北近郊山上務農的父母,對卞柔勻的女兒疼愛有加,夫妻倆假日常帶著3個孩子到山上探望父母,孩子們在阿公阿嬤的菜園裡尋寶,一家人和樂融融。

享受幸福家庭之餘,卞柔勻憶及在生命最低潮時,曾經向三重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求助,屢獲主任楊巧雯和社工鼓勵、陪伴,因此在生活穩固後,決定回到中心當義工。

潛心傳授3D藝術果凍

2016年,多才多藝的卞柔勻,在餐飲美食外,又跟著國內外老師學習3D果凍藝術創作,「名師出高徒」,一段時日後,一雙巧手便能雕畫出各式花卉、蟲魚鳥獸,逐漸嶄露頭角。

卞柔勻有位好姊妹得了憂鬱症,在跟著她學習3D果凍藝術後,憂鬱症竟不藥而癒,「原來全心投入可以撫慰和療癒精神啊」,2018年卞柔勻在三重溪尾街開設開設「柔勻企業社藝術手作烘焙教室」,教導更多新住民姊妹果凍花藝及烘焙技巧,既能休閒紓壓,還能學得一技之長後,最後更能自行創業或展開教學。甚至有原本已是果凍師資級的學員,專程登門拜師學藝,希望能更加精進技藝。

卞柔勻從不藏私,樂於公開所有製作的技法、材料、工具和作品附圖及解說,迄今共出版了5本烘焙專書,包含藝術果凍畫花、藝術魔法果凍蛋糕、果凍水晶月餅等,除將版稅捐給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做公益,也常製作健康減糖和菓子,送到育幼和長照機構,分給小朋友和長輩享用。



傳承技藝 分享榮耀

卞柔勻參賽獲勝的獎狀、獎牌掛滿牆壁和書櫃,但她最珍惜的,是2019年到韓國釜山參加國際烘焙大賽,當時必須在蛋糕上再用糖霜雕花,她帶著作品和備料搭機,小心翼翼生怕破損,到了會場再做最後修飾,果然一舉奪冠,驚豔國際。她還在會場秀出中華民國的國旗,以來自台灣為傲!

卞柔勻的3D藝術果凍都採自天然食材,如綠色用抹茶粉、紅色採火龍果、藍色萃取蝶豆花……堅持不用化學色素,不但色彩繽紛、栩栩如生,且營養可口,常讓人捨不得一口吃下。

2021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所苦,比利時觀光美食節國際大賽改為線上比賽,卞柔勻鼓勵學員創作參賽,自己無心插柳隨興報名意外奪冠,其他16位學員也合計拿下18面金牌(其中2位獲得果凍花展示及造型和菓子雙料金牌),令她開心直說:「比自己獲獎還興奮。」

所以在媒體邀訪時,她特別推薦小珺學員受訪。由於小珺患有先天代謝不良,嚴重到須換器官,並長期療養,在烘焙教室學有所成後,受到鼓勵開始接單創業,而比利時大賽喜獲兩項國際金牌肯定,對小珺日後生涯發展自然加分許多。

曾數度應邀擔任國內外果凍花競賽評審長的卞柔勻說,她的金牌作品「韓式擠花蛋糕」,原本只是用來慶生許願,期許疫情能早日結束,好返回越南家鄉探望父母親,沒想到綴滿紅、黃、粉色系玫瑰花的幸福蛋糕竟一舉奪冠,為自己的幸福人生更增一顆璀璨寶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