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轉念】百元剪髮 樂啊!

文/禾月 |2024.03.08
449觀看次
字級

文/禾月

最近幾年,開了許多「百元剪髮」店,我家附近就有兩家,相距不到二○○公尺。不知道為什麼,巷子裡那家經常高朋滿座,常常還有人在門外排隊,而馬路上這家則是門可羅雀。看久了難免好奇,想進去試試如何個「百元剪髮」。

兩次走到高朋滿座那一家,總是坐滿了人,外面還有人排隊,只好折回。第三次去人仍多,想想,門可羅雀那家不也是「百元剪髮」,真會差那麼多嗎?不過就是把頭髮剪短,去試試吧,至少不用等。

在短短百來公尺的路上,我邊走邊對自己說,別太在意外表,如果剪得不如意,正好讓自己學習「平心靜氣地接受」。是啊,最近不是在流行讀《莊子》,想學莊子的逍遙就得在生活中鍛鍊。於是,勇敢地踏進店門。

一位高瘦、帶著帽子、掛著口罩,完全看不到表情,只聽到是女人聲音的師傅,正在為一位頭不小、頭髮稀疏的略胖男士剪髮。我望著牆上一張張紅字寫著~迷你剪髮新公告:「請小姐、阿姨、阿媽、太太、妹妹睜大眼睛看這裡,不要再問了。一概只有剪短、剪齊,要蓬要層次,要後短前長,要髮型,請妳去髮廊。我們這裡就是沒有!(除了超短髮露耳朵)」

看著公告,正想自己是否該趁她還在忙,開門出去別剪了。忽然聽到她說:「要剪頭髮要先買票。」買票?哪裡買?原來就在貼著公告的牆下方,放著一台收銀機,放入一百元會吐一張號碼牌。我拿了票,這下非剪不可了,即使不要那一百元,想逃也很怪。

好吧,年紀那麼大了,連個髮型都要那麼在意嗎?我開始讓自己微笑。

師傅拉下長長的吹氣管,吹落那位男士被剪下的頭髮,完成最後一個步驟。當男士剪完一起身,我就被叫去坐下。

她問:「要剪多短?」

我說:「不用太短。」

她說:「不用太短,那是多短?」

我說:「大概各剪掉兩公分吧!」

她問:「耳朵要不要露?」

我看看鏡子裡的自己,現在的耳朵不就露在外面嗎?所以我點頭:「要露。」

然後我就閉上眼睛、保持微笑而且心懷感恩地讓她自由的揮灑。聽她先用電剪,再用手剪,動作俐落。很快我就感覺到她拉下吹氣管來吹我那被剪下的頭髮了。我睜開眼睛一看,吹下的頭髮好多啊。我的頭上哪來那麼多頭髮?雙手往兩邊耳朵一摸,從小到大到老沒有摸過自己這樣幾乎沒有頭髮的頭。我終於感受到小孫子有一次理完頭髮出來,哭著說:「我不要我的桃子頭。」的感覺。

我怎麼知道耳朵要露出來是這種露法,但還是保持微笑。看著鏡中的自己,臉更長、頭更尖、耳朵更突出了,比十幾年前被小朋友形容為像猴子的頭更像猴子。

頂著這樣一個「猴子頭」,我想這正是我修練「逍遙心智」的開始吧。

於是我給自己功課:首先,我得承認自己的心境還不夠逍遙。最近要多洗幾次頭,讓頭髮長快一點,而且,在穿著方面做些補救,多穿高領,多圍圍巾。

再來就是要轉念,用心鍛鍊自己「接受」的能力。要好好愛這一頭短髮,千萬不可嫌它醜,每天要輕輕的愛撫它,經過鏡子時,記得對自己笑一笑。要用「自在」回應他人怪異的眼神;要用發自內心的微笑,讓臉部線條柔美……總之要學習用「心」來主宰一切。

可是過了這幾天,我發現最在意的其實是自己。誰管妳什麼桃子頭、猴子頭。

哈哈,剪個頭髮只要一百元,就是感恩!就是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