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隨和VS不隨便

文/禾月 |2023.06.30
631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禾月

我和先生個性差異上的交戰,並不是每一回都歡喜落幕,常常兩敗俱傷,帶來小小的傷痛。但,人生難免有痛,可別自己往苦裡鑽。善良是解方、尊重是良藥、自在才幸福!



總是依著感覺走的我,心目中的「隨和」,經常被我那周延、仔細的先生認為是「隨便」。

那天,士林官邸花展進入尾聲,難得先生依我的建議,於下午三點過後,我們到達人少又微風細雨中的官邸賞花,別有一番滋味。五點後步出官邸時,我突發奇想,約先生一起,順道去離官邸公車十分鐘可到的老友家。

先生一度猶豫,還說:「要去,妳自己去。」但是,熬不過我的堅持,我對先生說:「請你相信我的感覺,這樣出現他們會很驚喜……」就這樣,我的「隨和」和先生的「不隨便」對戰了好一陣子,哈哈,最後我贏了。雖然,我知道先生的務實大腦已經轉過一圈,認為「尚可行」才答應的。

我立刻打電話確定老友在家後,買了便當和老友愛吃的甜點,在街燈初亮的冷風中坐上公車。我心中竊喜「不隨便的先生終於和我一樣隨和了」。

到達老友家,她拿出為家人備好的晚餐,我們拿出帶去的便當,熱鬧地共餐。除了我們四位老人家和老友兒子覺得新鮮,他們家讀小三的孫女更是興奮不已。吃完飯後,我們老人家喝她兒子泡的好茶,小孫女要拼積木,要考我們家先生英文……愈發活潑可愛。

都說「物以類聚」,和我一樣隨和的老友,在大夥兒喝熱茶吃甜點時,拿出他們家正待修理、無法轉動的麵包機,讓我們家老公看看是否能修理。這正合平時在家總愛找東西修理的先生之意。

先生左看右看,判斷得拆開「出問題的部分」。零件要拆得開又不破壞不容易喔(即使是小手術)。他眼神專注地進行著,要尖嘴鉗子、要螺絲起子(十字的、扁的)、小鑽子……搞來搞去,有時還要我協助抓穩;想像中的醫院手術室裡,大醫生、小護士大概就是這情景。

終於拆開了,原來被包裹的轉軸中,積滿了已經焦黑的麵粉等雜物。一一挖除、清洗又小心裝回去之後,先生臉上掛著滿意的笑容,手指隨著回覆活力的轉軸,轉啊轉的,伴和著老友一家的拍手讚美聲,和樂!

小孫女拿出自己拼好的機器人,讓她爺爺把玩著。先生則收取得意的笑容說:「是可以轉動了,希望經過這樣拆洗,再用的時候不會有漏水的現象才好。」沒有得意忘形喔,現出「不隨便」本質。

喝下美好的「晚上茶」,將近十點,我們打道回府,整個回程氣氛愉悅,不覺細雨不覺冷。

回到家,老友line來:「你們伉儷帶來如此豐富甜蜜的夜晚,真是驚喜。」我回:「只有老友才能如此貿然打擾,豐富甜蜜是我們共同創造的。」我得意的念給老公聽,心想「隨和」點不錯吧!即將進入的甜蜜夢鄉,則是今晚我們共享的收穫。

我知道「隨和」和「不隨便」的交戰,並非每回都歡喜落幕,常兩敗俱傷,帶來小小傷痛。但,人生難免有痛,可別自己往苦裡鑽。善良是解方、尊重是良藥、自在才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