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蘿蔔湯裡論江湖,好個地方新聞

 |2008.06.21
713觀看次
字級

「每個小地方都會發生大事情,也許對別人而言不重要,但對生活在那裡的人,卻是嚴重得不得了。」

這其實不是什麼深奧道理,但台灣媒體城鄉差距的問題相當嚴重,所謂國內新聞大多是台北的事件,其他三百多個鄉鎮新聞很少出現(全國版)。這樣的媒體生態讓眾人無法透過媒體認識自己的家園,即使有,也因為取材緣故,充斥台北觀點,

「小地方新聞網」2003年成立,今年做了變化,變成針對「非工業型態的,非都市型態的區域」的新聞平台。特別是山村、漁村、農村等仍有耕作勞動的區域,及因都市化被迫轉型的鄉村地區,或急遽變遷的都市外圍鄉鎮。

「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內容包含原住民、新移民、農/漁村、社區營造等欄目。點入《農/漁村》,可以看到〈冬夜,蘿蔔湯裡論江湖〉一文,題目就吸引人,作者是台大農推所研究生鍾怡婷,她寫到:「美濃冬季田裡的蘿蔔,…又瘦又小,看起來就像營養不良……一般人總會質疑,這樣的蘿蔔怎麼會好吃?偏偏美濃人就愛吃這奇特、早就不受市場歡迎的蘿蔔……。」

台灣的媒體雖然有地方版、地方新聞的規劃,但不夠深入、面向不廣。這兩個小地方新聞網,專門提供、交換台灣地方新聞,對地方事提出看法。值得去看。

《小地方新聞網》:http://www.dfun.com.tw/
《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http://www.comnews.gio.gov.tw/index.aspx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