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薑母島角板山福中遊

文/陳金鳳 |2024.01.27
456觀看次
字級
土地公廟旁,吊掛著許多許願卡。圖/陳金鳳
思親亭。圖/陳金鳳
碼頭前的迎賓地標。圖/陳金鳳
隧道內快閃。圖/陳金鳳
迷你許願橋。圖/陳金鳳
角板山公園綠草坪。圖/陳金鳳

文/陳金鳳

我參加多年的琴瑟合唱團,應桃園知音及新桃源合唱團之邀,於去年底在中央大學校史館互相交流觀摩演唱。

跨縣市演唱對我們來說是第一次,既興奮又緊張,不巧的是,氣象預報那幾天北台灣又溼又冷,果不其然,到達中壢時,雨水寒冷交加,室內演唱是不受影響,只是第2天要趁便進行桃園半日遊,擔心這樣的天氣可能有些掃興。

音樂會下午兩點開始,4點圓滿成功,結束了跨縣市演唱交流初體驗。第二天因為只有半天多的時間可以走踏,所以只安排兩個景點:石門水庫中游阿姆坪的薑母島和角板山。

偶像劇炒紅湖中島

原本默默無聞的薑母島,因為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在此拍攝才聲名大噪(薑母島原名枕頭山,因劇中杜撰此地名,播出後此地從此更名)。嚴格說起來,薑母島並非真的「小島」,但因陸路不便,大多經由阿姆坪搭船抵達,因此習稱「薑母島」。

搭渡船環湖行程沿途水道蜿蜒,被戲稱是遊「迷你版長江三峽」。登上薑母島,滿眼綠意盎然,前些年因疫情封鎖了近3年未出遊的身心,走在林樹間小徑上,終於有了被釋放的舒暢感。

歷經大火小島重生

薑母島四周環山,因為水災的侵襲,林木被沖刷到谷底,住民們利用漂流木做成筷子、煎匙、耙子等用具販售,相連6間的小店原本是薑母島的經濟重鎮,很不幸的,這條經濟街去年被一個未熄滅的菸蒂頭引發火災而燒成灰燼。

步道中有一座「許願橋」,迷你得只需6、7步就可以走完;步道盡頭是一座小小的百年土地廟,廟旁步道邊吊掛著無數、比一元硬幣還薄的小木片許願卡,幸未被火災波及,想是土地公的庇蔭吧!

水庫寫下歷史一頁

石門水庫是台灣興建的第2座水庫,由中、美工程師群們共同開鑿建設的。尚未入內水庫參觀,先在土地公廟處停留片刻,順利拍到石門水庫難得滿水位的秀麗風景而欣喜不已。

據導遊說,外水庫附近有一美國村,至今還存在。記得早年進入水壩參觀並不用付費,現在入內水庫,每部遊覽車要400元費用。

回程時看到一欉被火紋身的香蕉樹,生命看似已終結的主幹上、下,竟又各長出了兩小弓綠蕉,不折的生命力「韌性」,讓人好生動容。

角板山上隨興快閃

下午造訪角板山,這是我第一次來此。角板山海拔636公尺,有「台灣廬山」美名,走了一小段石階後,進入長約100公尺的戰備隧道,內牆壁彩繪著泰雅族風味的圖騰……

突然間大家停下了腳步、圍成一小圈,起先以為是在聽誰導覽,原來是夥伴們在老師一聲令下,立刻變身快閃,大夥紛紛唱起青海民謠〈花兒少年〉,歌聲琅琅入耳,我們合唱團出遊,走到哪唱到哪,還真是很另類的「唱遊」呢!

出得隧道便是角板山公園,遠遠的就看到綠草坪上鮮紅的「角板LOVE」,大夥等不及的排起隊來要與它合框打卡,各種POSE盡現,也個個笑開懷。

禮讚上天帶來福運

草坪附近有個思親亭,是蔣公逝世後,蔣經國先生居喪期間,經常至梅台思親,寫下許多緬懷父親的文章,後來結集出書發表,同年將此亭命名為「思親亭」。

從「思親亭」往下俯瞰,溪口台地正是大漢溪中游的轉彎處,流經復興區角板山南面時,由於地殼抬生造成劇烈河流下切,彎曲的河道外側形成陡坡,內側形成河階,由高至低共4階,狀似古羅馬劇場的地景,因此稱為「溪口台劇場河階」。

許是前一日我團演唱的三首宗教歌曲:媽祖守護如親的〈花蕊國度〉,禮讚佛教的〈那一天〉,西方信仰的〈哈利路亞〉感動了天庭,原本百分之8、90雨天的氣象預報,走踏這一天竟然無雨,直到行程結束上了車,才真正下起雨來,心想:這可是神佛的恩賜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