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吉安鄉的異國情懷

文/陳金鳳 |2024.01.13
471觀看次
字級
重新整理過的吉安化仁海堤,令人耳目一新。圖/陳金鳳
曾是日本真言宗信仰重鎮的吉安慶修院,訴說一段輝煌歷史。圖/花蓮縣文化局

文/陳金鳳

造訪花蓮不知已多少次了,此番卻是第一次來到「不是舊地重遊」的吉安鄉。

疫情後隨台中一中長青聯誼會的花蓮之旅,走踏了幾處對我來說是新景點,活動還有在地導遊的解說,讓我有機會了解或一窺小鄉鎮的文化典故,而有了不虛此行的充實感。

新景點之一的吉安鄉「化仁海堤」,令人耳目一新。吉安鄉舊名為「吉野」,是第一個日治時期官營的移民模範村,開啟今日吉安鄉棋盤式村落與農田規模的基礎。

1910年,日本一批移民搭船自日本四國德島縣吉野川畔,抵達花蓮南濱附近後,換乘竹筏登陸,落地繁衍生息,而在台灣出生的日本「灣生」卻在詭譎多變的歷史洪流中,承受遣返祖國卻無法適應、認同身分,對故鄉百般陌生、疏離,反而對吉安留下濃厚鄉情,朝夕相念記憶中的舊建築,如吉野郵便局……等,百餘年間,大批灣生不間斷來到吉安尋根,卻漸漸再也找不到舊日影像了……

原來吉安鄉曾有過這麼一段充滿異國情懷的人文歷史,讓人忍不住唏噓低迴。

旅遊行程,少不了會安排熱門景點跟著打卡,但有歷史故事或底蘊深厚的在地文化,小城鄉鎮更值得探索,有如尋覓古寶,有如穿越失落時空,就算舟車再勞頓也很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