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衣新帽常殘存甲醛及塑化劑

文/彌生 |2024.01.27
2200觀看次
字級
買新衣除了看款式、看材質,更要買安全、穿健康。圖/123RF

文/彌生

過新年,穿新衣,戴新帽!但在選購新衣飾的時候,一定要提高警覺,避免買到傷害自己及環境的衣飾。事實上,調查發現:接近8成的消費者,買了新衣物後並不會全部先清洗一次,可能導致衣物布料上殘留的化學物質,造成身體紅腫不舒服,劣質衣物甚至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幾年前曾做過一項有趣的調查,發現受測的11266人中,買了新衣服拆封後,只有22.8%的人會全部清洗一遍再穿,61%的人表示會針對貼身衣物清洗,但有8.24%的人卻完全都不會先清洗後再穿,為健康埋下隱憂。

新衣服不洗直接穿,究竟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呢?

衣服不宜直接穿上身

中原大學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指出,千萬別以為新衣物很乾淨,建議消費者一定要改掉新衣服直接穿上身的習慣,畢竟身體是自己的,健康最重要。清洗過程中,脫色嚴重的貼身衣物儘量多洗幾次,經陽光曝晒或用開水燙過後再穿,不要為了省一時的事而損害了健康。

多年前,招名威曾在出國參觀某大學時,臨時買了一件襯衫換穿上身,結果二、三個小時後,經過陽光曝晒及流汗,等警覺到全身發癢,立刻脫下上衣,身上已出現嚴重的紅腫、疹子。

中原大學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指出,建議消費者一定要改掉新衣服直接穿上身的習慣,畢竟身體是自己的,健康最重要。圖/123RF

甲醛作用大傷害也多

為什麼新衣服會引發紅癢?招名威解釋,其實就是皮膚的免疫系統被啟動,而引起過敏的物質,主要就是新衣服中的「甲醛」。

提起甲醛,大家普遍會想到:室內裝潢的新家具、新粉刷的牆壁會有甲醛殘留,而甲醛殘留對人體有害,甚至易引發白血症,卻不知道其實衣物製作過程,也會用上許多甲醛。

招名威說,衣服在印染過程中,需要甲醛來固色和防皺(特別是棉布材質)。這其實就是簡單的化學反應,甲醛是一種化學原料,已經反應的甲醛會與衣物纖維結合,固定在衣服材質上,但那些沒有被固定在纖維中的甲醛,簡稱「游離」甲醛,卻會在接觸人體時引發各種症狀。

衣飾製作過程添加多

此外,很多廠家為了降低成本,一般新衣服上很容易出現傷害人體及環境的物質,這些殘留物主要包括:化纖布料上固著及游離的塑膠微粒、為增加彈性及衣料效果添加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鹽、劣質染料及品質不佳的助染劑……

再者,紡織品中還可能存在有農藥、重金屬、苯、甲醛、致癌染料、過敏性染料等數十種毒性物質。這些物質,有的是原料種植時就感染了,比如棉花的農藥殘留;有的是生產加工過程中造成的;有的是使用了已禁用的染料;有的則是來自衣服的填充物。

一般新衣服上很容易出現傷害人體及環境的物質。圖/123RF

塑膠微粒每洗必釋出

話說回來,折封新衣服後該如何處理呢?

1.清水+食鹽:新衣服不論有沒有刺激性的異味,都有可能殘留甲醛、塑化劑、染劑等物質,甲醛、染劑可溶於水,塑化劑及塑膠微粒,每次洗滌都會隨清水釋出。

除了用清水洗過,也可加點環保洗衣劑一起洗滌,洗時加入一些食鹽達到消毒、殺菌、防止棉布褪色的作用,或加醋增加衣服的色牢度。

2.晾晒:晾晒也能起到揮發作用,如果衣服不太方便清洗,如羽絨衣等,建議可將衣服掛在通風處晾晒幾天。

3.其他會接觸肌膚的日用品、家用品,如床單或毛巾等,也可以在使用前,依照上面的做法來處理。

圖/123RF

素色服比印花服安全

為了自身的身體健康,大家一定要改掉新衣服直接上身的習慣,身體是自己的,健康最重要,清洗過程中,脫色嚴重的貼身衣物儘量多洗幾次,開水燙過後再穿,不要為了省一時的事而損害了健康。

另外,在選擇衣物上,最好選擇純棉、麻衣服,減少印染等製作工藝,也盡量選擇純色、淺色、素色衣服,減少染色物質上身的機率。購買貼身衣物及嬰幼兒用品時,選染料塗料少的素色、印花圖案小的產品比較好,盡量不要買印花鮮豔、面料挺、硬、有刺激異味的產品。

選購衣物時,最好選擇純棉、麻衣服,減少印染等製作工藝,也盡量選擇純色、淺色、素色衣服,減少染色物質上身的機率。圖/123RF

人體和環境深受影響

● 微塑膠纖維

化纖材質衣物在每次清洗時,很容易釋出衣料纖維中的塑膠微粒,且已成為嚴重的全球性問題。換言之,不只洗面乳去角質塑膠微粒會汙染海洋,推估目前全球51噸的海洋塑膠微粒,主要來源是「洗衣服」。據統計,洗一次衣服平均會脫落70萬到1200萬顆的超細纖維,成為海洋中35%的塑膠微粒來源,嚴重傷害著海洋生物,而最終受害的則是人類。

● 鄰苯二甲酸鹽

織品內含鄰苯二甲酸鹽(塑化劑,類似女性荷爾蒙),主要是用於增強彈性、透明度、耐用性和使用壽命,不僅織品中使用廣泛,在多種產品中也有使用,如用於藥丸及營養補品的腸衣。長期大量暴露於塑化劑中,對人體的影響包括:干擾內分泌、傷害生殖與發育、破壞組織細胞等。

● 甲醛

甲醛是一種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有特殊刺激氣味的無色氣體,對人眼、鼻等有刺激作用。甲醛廣泛應用在生活中,例如:免燙襯衫、防皺衣褲、黑心蘿蔔乾等都可能含有甲醛。

甲醛除會引起急性眼疾、咳嗽、流淚、視力障礙及發疹等,也會傷害皮膚、呼吸系統,具有致癌、畸形、神經毒等風險,且對水生生物造成影響。新衣服應先下水清洗,讓陽光曝晒散逸殘留物,烹調食物則不要加蓋,加熱可使甲醛揮發。

圖/freepik

製程的異物殘留

一件衣服的生產過程,很可能有許多化學藥劑及雜質殘留其上,各道工序的殘留物至少包括下列幾項:

1.布料採用石化原料製成,本身即含有可釋出的塑膠微粒。

2.為了增加布料的彈性、透明度和耐用度,加入增塑劑鄰苯二甲酸鹽(塑化劑的一種)。

3.布料加工時為了讓衣物防皺,會加入有機溶劑甲醛成分。

4.布廠送染布廠將布料染色時,會在其上殘留染劑。

5.裁布廠有很多看不見的棉絮和灰塵,會殘留在布料上。

6.部分成衣未經過水洗後,就裝入塑膠袋包裝出貨。

7.製作過程中會經由不同的人手觸摸、搬運,留下看不見的細菌。

雖然每間工廠環境都不同,但在無法確保乾淨及安全的情況下,建議消費者最好先洗過再穿會更安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