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為自己的命運演奏《茱莉亞四重奏》

文/吳孟樵 |2023.12.02
1220觀看次
字級
圖/聯影電影提供
圖/聯影電影提供
圖/聯影電影提供

文/吳孟樵

曾獲國際艾美獎的女主角露德拉潔飾演茱莉亞,她從17歲演到80歲,面部表情無論歡欣快樂,或是憂慮哀傷,都演得非常立體豐富。



回顧人生與辯證自己有幾種機緣,每種機緣下會產生哪些變異?或許沒有哪一種可以代表是「最好」的人生。如《茱莉亞四重奏》片中自述:「什麼決定了命運?」是我們的行動?選擇?或是生命中邂逅的人?

父親期待成了壓力

機緣與巧合,或是偶然的遇見與錯身,立即想到法國知名電影,克勞德雷路許導演的《偶然與巧合》。但是,很快地會發現同樣是法國導演,奧利維耶特雷內的近作《茱莉亞四重奏》(Julia[ s] / Le tourbillon de la vie)將音樂建構在女性對自身的期許、疑惑、頹喪與突破自身困境,究竟能如何圓滿自身的渴望與理想。

劇情從茱莉亞學步時期的畫面自述成長過程,她被喻為天才型學生,日日練琴五小時,目標成為巡迴世界的鋼琴家。高中時,她聽到柏林圍牆倒塌的新聞廣播,想與同寢室好友一起到柏林見證歷史。這段新聞與她的真實生活交錯,劇情反覆交叉她從高中至中年遇到的經歷,與此人或那人相遇相處,走入婚姻有了子女,忙碌疲憊於生活,無法完成巡演,甚至是被禁止與子女相處,拿不到監護權。一雙彈琴的手變成在餐廳端盤子的手。

哪一段故事才是茱莉亞?重點不在於哪一段是茱莉亞,也不在於茱莉亞是否存在於當今電影流行的平行時空。這是女性心理電影,透過茱莉亞的口述,我們看到爸爸對她的期待,以及父女間的隔閡;母女親如知音的相處;她所遇之人成為她快樂或失意的因緣。茱莉亞不快樂,有著不能宣洩的鬱悶。甚至連她任教於高中的女學生都說:「像青少年打結,妳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快樂。」

她總以為是爸爸對她自小的嚴苛期待,造成她的焦慮。直到茱莉亞因母喪,父女倆才有機緣深刻談心。爸爸說:「我不知道我算不算是好爸爸,但我知道一件事,不是我把妳推向音樂這條路,那是妳與生俱來的天賦。現在妳可以用它來重建人生。」這段對話猶如劇中柏林圍牆的寓意。

為了選擇勇敢付出

劇情的空間與時間在法國、荷蘭、德國,青少年至中老年輾轉建造各種茱莉亞的「可能性故事」。曾獲國際艾美獎的女主角露德拉潔飾演茱莉亞,從十七歲演到八十歲,面部表情在歡欣快樂與心事重重憂慮哀傷的層次裡,演得非常立體豐富。她曾與茱麗葉畢諾許演出過《西西里的漫長等待》,尤見她在演藝界受到重視。

男主角拉斐爾佩爾索納,前作有《安娜.卡列尼娜》、《公主和她的情人》。在《茱莉亞四重奏》裡,他飾演物理學家,將專長運用在銀行界。他與茱莉亞在書店買書結帳前的相遇,對於彼此買的書談話投契,又或只是轉身背對與錯過呢?而茱莉亞遇見的鋼琴家經紀人(德尼波達里戴斯飾演)也是常看電影的觀眾不會陌生的法國著名演員。

此片導演必然深愛音樂,也或許是源自內在的焦慮,他在二○一○的十幾分鐘短片《調音師》獲得法國凱薩電影最佳短片獎。與劇情長片《茱莉亞四重奏》一樣,主題都是主角參加音樂演奏大賽,面對因焦慮失敗而產生的挫折感。參與編劇與配樂者與導演同姓,這也是影迷可以一探究竟的內容。

為我們的選擇勇敢付出,使自己的生命獲得意義與尊嚴,是存在主義學的思考。每一個當下都是取決於我們的每一步,如同片中的茱莉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