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步芳草》李燕蕙蒐集公仔 成為諮商媒介

 |2008.06.11
2229觀看次
字級

南華大學心輔中心主任李燕蕙(右)用公仔、玩偶等擺設「曼陀羅布圖」,進行團體或是個人心理輔導。謝恩得攝

【本報大林訊】時下流行的便利商店公仔或速食店兒童玩具,也可以是心理輔導用具。嘉義縣南華大學心理輔導中心主任李燕蕙的研究室書櫃上,擺滿公仔、布娃娃等小玩具,李燕蕙並不是想蒐集這些東西,而是進行心理諮商或心理課程要用的媒介。

李燕蕙在德國斯圖嘉特心理劇研究中心接受五年心理劇導演專業訓練,取得心理劇導演(團體心理治療師)執照,在德國攻讀博士時就開始蒐集一些小玩偶或俗稱公仔的人偶,這是心理劇導演課程時,需要蒐集的應用媒介。

李燕蕙學成歸國後,無論在國內或國外,一有機會就去逛逛當地跳蚤市場或古物商店,若遇到與心靈契合的物件或玩偶就買下來。擺放在研究室的數千件玩偶或公仔,都是在特殊因緣下成為她的收藏。

她常以「曼陀羅」(一種心理治療法)的方式進行心理諮商;選擇數十個能符合諮商主題的玩偶、公仔或象徵物,置放在一大塊布上,由參與者選擇兩三件玩偶,接著述說自已生命中的困擾或特殊問題。

有學生形容,這有點像小兒滿月的抓周遊戲。有趣的是,偶爾參與的當事人在諮商過程中,會對所選的玩偶產生強烈依戀或情愫,李燕蕙會依當時情況,決定是否暫借當事人帶回家,甚至贈送。

在她眼中,每件玩偶都曾有一個或多個故事與經驗,也有許多是點選率極高的玩偶和公仔。像黝黑的布娃娃,常被當做與陰影共處的投射,而小丑或許是雙重性格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