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融入戲曲》許亞芬為戲落髮 並受持八戒法

 |2008.06.11
2947觀看次
字級


許亞芬為演出佛教劇《慈悲三味水懺》,在台北道場進行落髮儀式。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為演出許亞芬歌子戲劇坊年度大戲《慈悲三昧水懺》,知名歌仔戲演員許亞芬發願受戒、透過短期出家的形式圓滿演出,並於昨天前往台北道場進行落髮儀式,讓在場觀禮者都為之動容。

落髮儀式由佛光禪淨法堂禪修指導慧勤法師為許亞芬進行八戒女戒法的受戒儀式,佛光山合唱團台北分團演唱水懺創作曲,以及人間敦煌舞樂團展現多元佛舞,讓落髮儀式更顯意義非凡。

台北道場住持妙蓮法師表示,所謂的八戒指的就是要遵守不殺生、不偷盜、不婬欲、不妄語、不飲酒、不以華鬘裝飾自身、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嚴麗床座、不非時食等佛教戒律;受戒後,要時時發菩提心並遵守相關戒律,直到戒期圓滿為止。

「藉由落髮受戒,讓我的心更能貼近這齣戲的精神宗旨。」為了完整詮釋《慈悲三昧水懺》主角悟達國師的懺悔心路,演出功力精湛的許亞芬說,能把佛法融入戲曲當中,一直是她多年來的心願,為了讓表演更加圓滿,她決定讓自己在排練與演出期間也都能秉持修行戒律,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能符合佛門弟子的心境,令前來觀賞的民眾也能透過舞台表演心領神會佛教所講求的因果、慈悲、懺悔意涵;讓這齣戲可以達到弘揚佛法、淨化人心之效。

許亞芬說,《慈悲三昧水懺》從三年前就開始籌備,無論是舞台布景還是戲曲編撰,都投入劇團成員許多心力,在製作過程中,尤其感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多位法師、佛光人的支持與鼓勵,讓劇團可以克服許多問題、完整詮釋這齣戲。她說,將在所有演出結束後,在高雄的南屏別院捨戒。

《慈悲三昧水懺》是講述佛教因果懺悔、十世輪迴的故事,故事主角悟達國師因為累世的罪業果報,而面臨內心煎熬,其心路歷程不但讓人省思,出自真誠的懺悔更具深刻意涵,不只是發人深省的佛教故事,也是許亞芬歌子戲劇坊的二○○八年度大戲,將於七月十一日起在台北城市舞台、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兩地演出,詳情可電洽戲團,洽詢電話為(○二)二五○○六六○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