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落 差

◎星雲大師 |2008.06.09
2785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在我們的生活裡,常有一些落差的現象。道路不平,有了落差;水平線有了高低,叫做落差。貧富、年齡、時空的落差,人世間有許多落差,尤其文化落差,一時不容易彌合。試舉世間的落差如下:

一、智慧的落差:人的五個手指頭,伸出來有長短;人的智愚也高低。人與人之間的落差,可謂錯綜複雜,你的身體比我健康,我的手腳比你俐落;你的嗅覺比我靈敏,我的聽覺比你高明。尤其在學問上,你的化學智商比我高,我對理化一竅不通,但我對哲學的悟性很高。你擅於書法,我長於繪畫。你才高八斗,有考必中,我愚不可及,每試必名落孫山。但你雖然聰慧,做人卻苛薄寡恩;我則是三五朋友成群,作文論道。因此,智愚的落差,可用興趣來補拙,可用道德來加強,可以人緣來彌平。

二、思想的落差:思想家一直為人所尊重敬佩,在我們的同輩、朋友之中,那個人比較有思想,就能獲得眾人的擁戴。在課堂上,老師都希望用思想來傳授知識,而不是只作解釋、說明,沒有自己的看法,讓人覺得平淡無味。有思想的人比較精明,思想遲緩的人大都比較木納。思想也分多種,有人長於政治,有人長於經濟,有人長於宗教,有人長於人文。思想應該要融會貫通,不要執著、計較自我的思想,排斥、貶抑別人的思想。

一般而言,篤實的人,雖然一時比不上思想敏捷的人,但能用龜兔賽跑的精神,所謂「勤能補拙」,也能拉近思想的落差。又如科學家重視實驗、哲學家重視思考,文學家重視世間的描寫,宗教家則從事修練自心;只要大家分工合作,也可以彌平思想上的落差。

三、因緣的落差:在人生過程中,每個人的因緣往往有很大的落差。你一生都遇到好人好事,一路順利,我則艱難辛苦,所做難以完成;這必然是因緣落差的關係。做事時,因緣找你非常順利,你找因緣非常困難,所以《阿彌陀經》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所謂因緣,就是條件,你今天請客,訂了時間、地點、菜餚,朋友都聞風而至,這是請客的因緣。在廚房裡,即使再高明的廚師,也要具備油鹽醬醋等各種材料,否則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因緣不是臨時張羅的,而是平時就要準備。開工廠、政治競選都要看因緣,因緣好的得心應手,時來運到;因緣不具者,只有趕快補救。因緣是本來的,但也能創造,播種、施肥,各種耕耘都能把人間的因緣落差接平。因緣主宰了我們的一生,我們也可以創造另外一生的因緣,要想自己的因緣不與別人有落差,就要培養自己的因緣。

四、心地的落差:人和人的福德因緣,由於勤惰、出生背景、地域文化、時代因緣等落差,讓人受到許多限制,難以撫平。但落差之中,心地落差是容易改進的,你的心地強硬而不柔軟、性格傲慢而不隨和、知見執著而不虛心、言語毒辣而不仁慈,這就和別人在心地上有了落差。心地的落差不必求別人幫忙,只要自知自覺、自我改善、自我反省、自我彌補,能將心比心,有什麼落差不能平衡的呢?

大自然的落差,所謂天地無私,天地去擺平;人我的落差,也不必自怨自艾,自我努力就能改進落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