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父母

◎星雲大師 |2008.06.08
3293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每個人的一生,都需要父母孕育,才能順利成長。父母有好幾等層次,略述如下:

一、生養的父母:人不會憑空從天上掉下來,也不會從石頭縫裡蹦出來,必需有父母做因緣,生養我們的身體,所以身體受之於父母,父母生我、養我、育我,成為我最大的恩人。

二、衣食的父母:幼年時,有父母供給衣食,但是來源還是得自士農工商。工人不織布,那裡有衣服可穿?農夫不種田,那裡有飯食可吃?及至長大後,我們需要就業,要靠老闆給我們就職的機會,老闆就成為我們的衣食父母。所以,過去的人都把企業主視為父母。

三、再生的父母:在我們一生當中,可能有人解救過我們的危難,他就是我們的再生父母;從小拜師學藝,人生從此脫胎換骨,師父也是再生的父母。從軍報國,長官對我呵護備至,多次助我不死,也等於我再生的父母;老師諄諄教誨,使我從無知而有知,我跟隨老師學習,變化氣質、提升人格、講究信義、待人慈悲,老師也成為我再生的父母。

四、大地的父母:大地是眾生的父母,大地普載我們、生長我們、供給我們所需,在大地之上的所有萬物,包括人類,那個不靠大地而能生存?大地的父母,不但對人類、對宇宙萬有都是孕之、育之、煦之、嫗之,在大地父母之前,宇宙所有一切眾生都是同體共生,共相互助,所以我們要共同愛護大地的父母。

五、因緣的父母:父母能生長我們,但其實真正生長我們的是因緣,一切眾生誰能不要因緣而能生存呢?世間萬物那樣不是從因緣出生,一雙筷子、一個碗盤、一張桌子、一張床舖、一棟房子、一個社區,那一個不是靠因緣才能成就。「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世間萬物靠因緣才能成就、才能成長、才能生存。

感謝父母,父母是因緣,感謝眾生,眾生是因緣,感謝大地,大地是因緣。人要珍惜因緣、敬重因緣,因為因緣是我們的父母。

六、般若的父母:常聽人問:釋迦牟尼佛的父母是誰?一般人都會回答:父親是淨飯王、母親是摩耶夫人。其實這不是正確的答案,因為淨飯王、摩耶夫人,只生了悉達多太子。佛陀是般若所生,般若才是佛陀的父母,也是每個人法身的父母。我們的生命有肉體的生命,有精神的生命,有需要假天地因緣和合的生命,有法身慧命的生命,也就是般若的生命。

所謂般若的生命,沒有生死、沒有來去、沒有時空,是超越一切對待的一個解脫世界,是宇宙一大總相法門,此一法門,人能進入就不枉此生了。人從父母出生,而到還原給大地之母,之後歸於宇宙虛空,回到宇宙本體,那就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