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權女鬥士 獲和平獎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2023.10.07
323觀看次
字級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資料來源/諾貝爾獎官網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六日宣布二○二三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由正在坐牢的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獲得殊榮,以表彰她「對抗伊朗婦女所受壓迫以及為提倡所有人的人權和自由所作奮鬥」。

諾貝爾獎官網指出,穆哈瑪迪的勇敢奮鬥讓自己付出極大代價,德黑蘭政權共逮捕她多達十三次、五度將她定罪,總共處以三十一年徒刑和一百五十四下鞭刑。獲獎當下,穆哈瑪迪仍在德黑蘭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服刑。

諾貝爾委員會 盼伊朗放人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表示:「如果伊朗當局做出正確決定,他們將會釋放她。這樣她就能在現場接受這項榮譽,這也是我們主要的期盼。」法新社報導,現年五十一歲的穆哈瑪迪是記者和人權運動者,她因投身反對強制婦女戴頭巾和反對死刑的維權運動,過去二十年大部分時間一直反覆進出監獄。

一九七二年,穆哈瑪迪於伊朗西北部的Zanjan出生。她在大學取得物理學學位,並成為一名工程師,但隨後便投入新聞產業,為當時投身改革運動的數家報社工作。後來,穆哈瑪迪加入二○○三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人權律師艾巴迪(Shirin Ebadi)創立的「人權捍衛者中心」,致力推動廢死。二十九歲那年,穆哈瑪迪首度被捕,她最近一次入獄是二○二一年十一月。

為自由奮鬥 8年未見兒女

穆哈瑪迪與丈夫拉赫馬尼(Taghi Rahmani)育有一對雙胞胎,但她已八年未見他們。拉赫馬尼與兒女自二○一二年便以難民身分停留法國,他表示,穆哈瑪迪這輩子的志業有三,即捍衛人權、女權,以及伸張正義。他說:「在二十四年的婚姻生活中,我們只有五、六年生活在一起。」

穆哈瑪迪告訴法新社:「我最無法治癒及最難以形容的痛苦是,渴望和孩子們一起生活。抗爭的代價不僅是受到酷刑和監禁,還有懷著一顆充滿悔恨和破碎的心。但我認為只要民主、自由和平等還沒實現,我們就必須繼續奮鬥和犧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