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網漁具纏身 棱皮龜首先遭殃

文/May  |2022.04.24
3238觀看次
字級
遭漁網纏繞的螃蟹,最後被餓死在沙灘上。 圖/香港大學環境管理研究所
澳洲昆士蘭自然資源管理組織FBA,十分憂心當地棱皮龜生態。 圖/FBA.Org
被漁網及繩索纏身的棱皮龜(圖)。義工正努力去除其身上的釣具。圖/Mongabay.org
海灘上常見身上披著五顏六色漁網的棱皮龜。 圖/world animal protection
被漁網及繩索纏身的棱皮龜。義工正努力去除其身上的釣具(圖)。圖/Mongabay.org

文/May

海洋專家預測:2050年,海中的廢物將比海洋生物多。事實上,近年不論是太平洋或大西洋兩岸的海中或海灘,屢聞棱皮龜被流刺網、延繩釣及廢棄的漁網漁具纏身受困的消息,讓人不得不重視海洋生物受海廢危害的議題……



棱皮龜(Leatherback turtles)是所有海龜(龜鱉目)中最大型的,重量可達700~900公斤,體長可達3公尺,堪稱是「海洋巨人」,也是所有海洋爬行動物中速度最快的。成龜身體背面為墨綠色或者暗棕色,點綴著白色的斑點。

棱皮龜四肢強壯,呈漿狀,沒有爪,龜背上有7條明顯的縱行「棱」脊,腹甲有5條。比較特別的是,棱皮龜的龜甲充滿彈性,不像其他龜類具有堅硬的背甲(盾片),背甲的角質殼是由數百個大小不整齊的多邊形小骨板鑲嵌而成,也被稱為革龜。

追蹤發現橫渡大洋

潛水高手的棱皮龜是海洋動物中,最大的遷徙族群之一。科學家以科學儀器追蹤發現,棱皮龜可以由中非的加彭共和國,直線橫越南大西洋到南美洲,史詩般的旅程長達1699公里,需要花上10至12個月之久,並穿越許多不同國家的海域。

不幸的是,棱皮龜的遷移已經變得愈來愈危險,且帶來致命的後果。原因之一,是繁殖地的海灘受到威脅,不少人因好奇偷走龜卵,此外,塑料漁具漁網對這些溫和生物,更形成巨大的危害。

海中巨人大量減少

根據紀錄,在過去3個世紀中,西太平洋棱皮龜的數量減少了80%,現在已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90年前,墨西哥一處海灘每年有7萬隻棱皮龜上岸產卵,如今卻只有250隻上岸產卵。

據悉,北太平洋棱皮龜的遷徙路線,常將牠們帶到地球上一些捕撈最集中的水域,以及北太平洋海洋塑料碎片最大的積聚水域中,使得視力原本就不佳的棱皮龜,將海洋的塑料碎片或塑膠袋,當成自己最愛的水母食物吃下肚──原因是這些塑料聞起來像海藻+白菜,導致塑膠袋最終阻塞海龜食道。

陷阱纏繞脫身不得

此外,各地近海及海灘,許多泳客及漁夫也發現,許多棱皮龜遭塑料魚網糾纏,未及時脫困便可能窒息而死。由此可見,雖然許多人都意識到人類的塑料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危害,但並不是很多人知道,如同幽靈般四處漂流且神出鬼沒的塑料漁網漁具,會對各種海龜造成如此大的威脅。

美國東岸的麻薩諸塞州普羅溫斯頓的海岸研究中心(CCS)拯救海龜計畫,在2005年到2019年的15年間, 共緊急救援了272隻棱皮龜遭龍蝦鍋漁具纏身的案件,原因即在於當地龍蝦漁夫在沿岸設置82000條垂直浮標陷阱,之後一星期巡檢陷阱一次,不少海龜及其他海洋動物,因此誤闖龍蝦陷阱,遭漁具纏身無法脫困。

泳客通報獲救者少

據CCS統計,由漁夫通報的案列僅占12%,泳客及遊客通報占62%。後經CCS緊急救援,僅137隻棱皮龜成功獲得釋放,有47隻棱皮龜在救援人員抵達時已窒息死亡,其餘很多因海龜掙扎閃避無法順利去除漁具。

根據海洋生物專家推估,塑料漁網在海浪推波助瀾下,至少殺死了全球超過13萬6000隻大型鯨魚、海豚、海豹、海獅和海龜,當然也包括棱皮龜。一旦塑料漁網、釣鉤或其他捕魚設備在海上漂浮,就可能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危害,且威脅會持續長達600年之久。

海洋動物無形殺手

據海洋清理基金會的海洋學家Laurent Lebreton的最新報告顯示,海洋垃圾問題比以前認為的要大得多。僅是「大北太平洋垃圾填埋場」就比以前的估計大4至16倍,它由大約1.8萬億塊垃圾組成,其中大部分都是大塊垃圾。

而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全球的漁具採用非常耐用的材料製成,其中主要是塑料,它們雖然在600年後最終會降解成微塑料,但這些微塑料卻可能進入人類的食物鏈。

再根據聯合國環境規畫署(環境規畫署)2009年的一份報告表明,每年有64萬噸的塑料漁具,在世界海洋中丟失或被遺棄。但最近的研究表明,這個數字恐怕還要高出許多,而71%的海洋動物,有可能被這些如海洋幽靈的塑料漁網糾纏,直至死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