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名滿天下台灣茶

文/王文隆 |2022.02.23
1627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走在台灣的街巷,除了密度極高的便利商店之外,引人注目的還有隨處可見的飲料店,無論天熱時來杯清涼的冷飲,抑或天冷時來杯溫暖的熱飲,都能使人瞬即舒暢。隨著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台灣飲料品牌紛紛在世界各地設點,不僅撫慰了海外遊子的鄉愁,也吸引著外國人和我們一樣喝著珍珠奶茶、泡沫紅茶等風靡於台灣的茶飲品項。Bubble Tea幾乎成了台灣的代名詞,最為國際知名。

這個廣受大家喜歡的茶飲,是怎麼來的呢?這要從清朝說起了。

清領以前,台灣雖有土生茶種大葉野生茶,但味道並不受歡迎,原住民也沒有取之沖泡的習慣。隨著漢人移民陸續來台,茶飲的習慣跟著引入台灣。依記載所見,最早的是嘉慶年間由柯朝自武夷山帶來的茶種,在瑞芳的櫛魚坑一帶開始試種。

爾後較多的,是泉州安溪的移民,他們將原鄉的鐵觀音烏龍茶帶到台灣,不僅引入茶種,也引入了焙茶與相關的茶業工藝,在滿布丘陵的台灣北部山區,覓尋適切的產地。茶樹不須施肥,且適合溼潤氣候,多雨潮溼且土壤不沃的台灣北部丘陵,正適合茶樹的生長。

然而,對台灣茶業的提升,貢獻較大的卻是洋人。同治年間,英國商人陶德(John Dodd)來台,在買辦李春生的協助下,選取文山地區的鐵觀音,經過福建技師的巧手精製,在包裝之後,自台外銷。這批源自台灣的茶,其上的標籤名稱是台灣烏龍茶(Formosa Oolong Tea),乘著陶德所雇的飛剪快船,經甫開通的蘇伊士運河直送紐約,在美國大獲好評,使得「世界看見台灣」。

隨著銷量的不斷提升,艋舺、大稻埕與淡水成了茶商絡繹往來的據點,也促成了大稻埕的繁華,經新店溪、景美溪、淡水河的輸運,也使得北部船運盛極一時。

陶德打開了台灣茶走向國際的渠道,或因他所賣的茶在美國銷量很大,因此即使他是一個道地的英國人,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仍委請他擔任美國在台的代理領事。

除陶德外,有更多中國茶商循線來到台灣,開設了諸多茶行,亟需人力的製茶產業鏈,創造了種茶的茶農、採收的採茶女、搬運的苦力、挑選的撿茶女、茶行職工等不同的工作需求,也帶動了周邊飲食、住居的供需。

除烏龍茶外,茶商引進的烘焙技術以包種茶最為重要,其差異在於烘焙時是否加花。烏龍茶不薰花,而包種茶則添加茉莉花、玉蘭花、梔子花等,依照花三茶七的比例焙製,這也使得台灣茶的口味多元而不同。依據海關資料所示,清末台灣北部經淡水出口的商品中,有約莫九成都是茶業,金額高達二百七十八點八五萬海關兩,而茶業的出口也占全台出口總值約六成,可說是當時的支柱產業。

茶業榮景到了日治時代依舊不變,台灣總督府為求茶業品質的穩定與提升,不僅創立茶葉外銷檢證制度,還引入現代化的農業改良技術,設立平鎮茶葉試驗所,開發出青心烏龍、青心大冇(胖)、大葉烏龍、硬枝紅心等四大名種。除改良本地品項之外,台灣總督府亦自印度阿薩姆引種於南投魚池,種出曾進貢天皇的日月潭紅茶。

清領到日治的努力,奠立了台灣茶業的基石,至今吾等仍受其惠,台灣茶也成為最具代表的台灣產業,聞名於世界,用飲品讓世界都知道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