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16】 一家樣式雷 半部古建史

文/記者袁慧晶  |2022.02.05
3955觀看次
字級
攝影愛好者在北京故宮角樓附近取景拍攝。圖/新華社
清代樣式雷圖檔,圖為《大清門至坤寧宮中一路立樣糙底》細部。圖/新華社
樣式雷的傳世圖檔 圖/新華社
由清代樣式雷世家設計的慈安、慈禧陵墓建造結構模型。圖/新華社
頤和園雪景。圖/新華社
《清宮巨匠樣式雷》小說作者朱禮生觀看「樣式雷」燙樣。圖/新華社

文/記者袁慧晶 

「一家樣式雷,半部古建史。」這裡的「樣式雷」是專有名詞,是對清代二百餘年間主持皇家建築設計的雷氏世家的譽稱,他們設計的皇家建築,包括耳熟能詳的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等傳世之作。

這個對中國乃至世界建築史產生深遠影響的建築世家,祖籍地在江西。據文獻和雷氏族譜考證,「樣式雷」始祖雷發達來自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梅棠鎮新莊村,當地至今保存有雷氏祖屋。

閃耀清宮二百餘年

雷發達是「樣式雷」的始祖,最早由中國營造學社創始人朱啓鈐提出。朱啓鈐是中國大陸最早開展「樣式雷」研究的學者,著作《樣式雷考》記載:「雷發達,字明所,江西南康府建昌縣(今永修縣)人……發達,振聲子。清初與其堂兄發宣(振宙子)以藝應募赴北京,又為樣式雷家發祥之始祖。」

從雷發達這一代算起,北京石景山古城四中退休教師雷章寶是「樣式雷」的第十世孫。「做人不能忘祖。父親(雷文相)在世時告訴我,第四代『樣式雷』雷家璽的兄弟雷家瑞曾回江西參與修譜事宜。」雷章寶說,雷氏後人研究家譜後認為,「樣式雷」的起源在永修是不容爭議的。這幾年,他常攜家人回江西看看,參與家鄉的「樣式雷」學術研究。

江西省「樣式雷」建築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兼祕書長劉小慶說,清初農民起義,導致皇宮盡毀,朝廷向全國徵集工匠,雷發達積極響應。其祖父雷玉成、父親雷振聲都是木工,從明朝末年開始,就在金陵從事古建築修建工作。雷發達在金陵也跟隨長輩習得一身木工技藝。

因藝徵召赴京後,技藝超群的雷發達在建築一事上有許多奇思妙想。他為將建築構思送皇上御覽,製作了立體模型,因模型使用了紙板,需要熨燙,又被稱為「燙樣」。雷發達被任命為工部營造所長班。有民間傳謠,「上有魯班,下有長班,紫微照命,金殿封官」。雷家有七代人成為清朝「樣式房」的掌案,到第七代雷廷昌時官至二品,家族榮耀達到頂峰。

值得一提的是,掌案職位並非世襲制,靠的是「競爭上崗」,其間也有兩次險些中斷,但雷家人憑著進取精神,最終重續了家族榮光,並在中國建築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除了圓明園等被毀建築,「樣式雷」家族設計的不少項目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個家族還留下了兩萬多件建築圖檔,這項成果也被列入「世界記憶遺產」。

璀璨遺珠一度失色

一九一一年,清王朝退出歷史舞台,皇家建築終止,傳奇建築世家「樣式雷」隨之沒落。據雷章寶回憶,家族後人為生計所迫,開始變賣家中的「樣式雷」圖檔、燙樣。一九三○年,大部分圖檔、燙樣賣給了當時的中國營造學社,裝了滿滿十卡車。一九六三年,雷氏後人把剩下的圖檔和祖上的畫像送到了北京市文物局,捐獻給國家。

「樣式雷」逐漸淡出歷史的視線。永修縣「樣式雷」建築文化研究會會長陳前金回憶說,很長一段時間內,江西名人中都沒有「樣式雷」的位置,永修縣連一座「樣式雷」紀念館都沒有。在他看來,江西作為「樣式雷」祖籍地,理應挑起發掘、傳承、探研「樣式雷」建築文化的重擔。

直到二○○七年,「樣式雷」建築文化研究會成立,搭建起全省性的「樣式雷」理論研究、學術交流活動平台。北京故宮、頤和園、天壇、承德避暑山莊等「樣式雷」家族設計修建的皇家建築物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同年九月,國家圖書館舉辦「大匠天工——清代『樣式雷』建築圖檔榮登《世界記憶名錄》特展」,展出包括圓明園內文淵閣圖樣、圓明園來水河道全圖、天壇工程作法及工料冊等二百七十六件展品,其中二百六十九件為首次展出。時任大陸國家圖書館館長的詹福瑞說,這些珍品的展出不但有利於喚起人們對華夏輝煌建築文明的記憶,也將喚起保護古代文化遺產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此後,大陸對「樣式雷」的研究熱情和關注度逐漸升溫。



揭家父女的弘揚之路

二○一三年六月,江西省文物局撥款人民幣七十多萬元修繕永修的雷氏祖屋,守住了「樣式雷」留在祖籍地的唯一痕跡。而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在江西,愈來愈多的人加入弘揚「樣式雷」文化的大軍。揭保如和揭建雲就是其中的一對父女。

結構模型驚豔會場

二○二一年九月,揭保如和揭建雲將「太和殿」木結構模型,帶到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現場,父女倆帶去的「大傢伙」驚豔會場。那是一座長二點二公尺、寬一點三公尺、高一點二公尺的「太和殿」木結構模型,採用傳統榫卯結構,共有木柱七十二根、大梁二百多根、斗拱三萬餘個。「有觀眾用相機拍了半個多小時都捨不得離開。」揭建雲說。

有件事對揭保如觸動很大。去北京故宮考察學習時,他發現簡介中說「樣式雷」始祖是南京人,這讓他感覺到傳承和發揚「樣式雷」文化的必要性。回來後,已經加入省裡「樣式雷」建築文化研究會的他,提議以協會名義給故宮寫信,修正「樣式雷」祖籍地的錯誤,獲得故宮認可。

從父手中接下重任

後來,揭保如在弘揚「樣式雷」文化的路上就停不下來了。聽說有學者花費數年時間寫成了「樣式雷」題材的小說,他主動提供了大部分出版資金;小說出版後,他又爭取到了小說的電視劇拍攝許可證;仿製了七個「樣式雷」建築燙樣,在省內進行公益性巡展;先後組織了全國「樣式雷」楹聯大賽、詩詞大賽、國畫大賽;打造了以弘揚大國工匠精神為主題的「樣式雷」紀念館,免費開放給高校開展研學活動……

揭建雲已從父親手中接過接力棒。「父親想拍的『樣式雷』電視劇因種種原因未能實現,我改拍了一個紀錄片,現已基本完成製作。」她說,「『太和殿』木結構模型已被江西省博物館收藏,在深圳文博會上曾有參展商提出想購買模型,如果合作順利,未來有機會在其他『樣式雷』紀念館中見到這個大傢伙。」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