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日記】媽媽手繪的釉上彩花瓶

文/吳德亮 |2022.01.27
924觀看次
字級
作者母親手繪的釉上彩花瓶。圖/吳德亮

文/吳德亮

媽媽喜歡畫畫,是我們兄妹三人都已成家立業、她總算卸下重擔以後才吐出的祕密;還說我的繪畫因子是得自她的遺傳,而非從小教我畫畫的爸爸,只是當時必須幫忙扛起家計、身兼護士與助產士忙翻的她,每天還得趕回家燒飯洗衣跟照顧我和兩個妹妹,繪畫的天分才一直被耽誤甚至被遺忘了。因此有一年問她最想要什麼生日禮物?回答居然是「壓克力顏料」,酷吧?趕緊到美術社買了油畫箱、壓克力顏料、大大小小粗細不同的油畫筆、畫布以及輕便型的畫架一起帶回花蓮,果然很快就看到她的作品,無論構圖或色彩都十分精采,很難讓人相信是出自八十歲素人的初試啼聲之作,每次收到她line來的畫作照片,我都能感受她滿滿的喜悅。

有次她從花蓮趕赴台北參加我的新書發表會,「和成陶藝工作室」副執行長曾冠錄特別邀我帶媽媽上山,讓她以釉上彩繪製一支白瓷花瓶。讓我大感驚奇的是媽媽從未接觸過釉料,且彩繪時必須騰出一隻手將花瓶輕輕托住,居然還能持穩,而且連草稿都不必就直接上釉彩,很快就完成了她最喜愛的楓葉,並在底部大方落款,一個月後收到燒製完成的花瓶直說漂亮,更成了來訪親友最多的驚嘆號了。

花蓮的家鄰近海邊,打開窗就可以看見浩瀚的太平洋,媽媽把花瓶放在窗口,與湛藍的海面同時接收陽光的跳躍,隨便用手機按下快門又似一幅畫吧?氛圍還接近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一九三一年的油畫〈時光靜止〉,那是媽媽最喜愛的作品了。多麼希望時光真能靜止,再帶著她上山畫釉上彩,哪怕只是一只小小的杯子也行。被家庭與公務耽誤的畫家媽媽,旅居天堂兩年多,還有在畫畫嗎?望著花瓶上亮麗的楓紅,思念更加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